每日经济新闻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玻尿酸除医美外还有更多用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9:27

    除了医美,郭学平介绍道,透明质酸还有更多应用领域。如在骨科领域,透明质酸可被用于注射进关节腔,治疗骨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在眼科领域,透明质酸可被用于治疗白内障的粘弹剂等。在国外,透明质酸还被用于食品加工,作为食品添加剂,和保健食品原料。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以前这个东西叫‘白金’,比金子还贵,药用级、高纯度的,一克是一千块钱。”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郭学平指着一个看起来并不独特的罐子告诉记者。

    罐子里,是细腻的白色粉末,这是玻尿酸(透明质酸)的一种形态。而在国内,透明质酸的价格能更平易近人,大范围应用到药品、化妆品等领域,最初正是靠郭学平带领团队首先攻克的发酵技术。近日,在华熙生物济南生产基地,郭学平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

    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郭学平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目前,国内普通消费者了解和接触到透明质酸,更多是在医美及化妆品领域。而在国外,透明质酸的应用实际已十分广泛,如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应用于食品加工及保健品生产。

    郭学平下一步的展望,是推动透明质酸应用到更广泛领域,“让透明质酸及各类生物活性物质发挥最大功效”。

    玻尿酸应用可以更广

    当前,越来越多的化妆品,无论高中低端,都会打出玻尿酸补水的概念。

    193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眼科教授梅耶等首先从牛眼玻璃体中分离出透明质酸并分析其结构。上世纪70年代左右,工业界则开始从鸡冠中提取透明质酸。

    在国内,透明质酸广泛应用于日常消费领域,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郭学平等一批科研人员,较早攻克透明质酸发酵法生产技术谈起。

    “最早的时候,我们也是从鸡冠中提取,原来只做几公斤”,郭学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这样生产出来的透明质酸,不仅成本高,而且“鸡冠做出来的产品黄乎乎的,纯度大概是50%、60%,比较早的时候,没有几个化妆品品牌用。”

    现在,采用发酵法生产的透明质酸,简单地说,是初始植物原料经过加工生成的多糖。“发酵技术量产之后,使透明质酸在这个行业得到发展”,郭学平介绍道。

    2018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产量近180吨,占国内占近60%市场份额,全球占比近40%。

    除了医美,郭学平介绍道,透明质酸还有更多应用领域。如在骨科领域,透明质酸可被用于注射进关节腔,治疗骨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在眼科领域,透明质酸可被用于治疗白内障的粘弹剂等。在国外,透明质酸还被用于食品加工,作为食品添加剂,和保健食品原料。

    对透明质酸未来的发展,郭学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以透明质酸为核心,依托微生物发酵技术平台,让透明质酸及各类生物活性物质发挥最大功效。”

    国产玻尿酸化妆品的机遇

    今年4月,华熙生物申请科创板上市被受理,目前公司已经过会,正式提交注册申请。而2018年底,华熙生物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故宫口红”热销,曾让国产化妆品被热议。

    郭学平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故宫口红”中就添加了很多小分子透明质酸,能够起到滋润唇部肌肤的效果。

    “故宫口红”是华熙生物在C端的一个尝试。去年底,华熙生物在上海新设立了研发中心,重点从事化妆品的研发。

    “玻尿酸是化妆品主要原料之一,此外我们还在不断地开发生物性的化妆品原料。”华熙生物副总经理、上海研发团队负责人李慧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面对近年来外资品牌化妆品渠道不断下沉并对国产化妆品形成了极大压力的现状,李慧良认为,外资品牌不会在本土以外进行配方技术研究。他认为,针对国内市场,需要立足本土进行探索,这也是国产化妆品研发上的优势。

    实际上,国产玻尿酸化妆品也正迎来更多新机遇。李慧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化妆品生产中的“国民原料”透明质酸外,其他核心原料现在还都依赖进口。但仅就这一种原料,“在膏霜里面添加多少,在水里面又该添加多少”,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而未来,华熙生物上海研发中心将负责更多膏霜、乳液、水液,清洁类以及彩妆等C端产品的开发。济南研发生产基地则会为华熙生物在玻尿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基础研发上,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疯狂扩张的小蓝杯,净亏6个亿!中石化半路杀出搅局,3000亿咖啡市场谁主沉浮?

    下一篇

    一周母基金动态:中国联通将设立5G创新母基金,国内最大油页岩产业基金在长春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