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疯狂扩张的小蓝杯,净亏6个亿!中石化半路杀出搅局,3000亿咖啡市场谁主沉浮?

    央视财经 2019-09-09 19:23

    这一幕,恐怕连瑞幸和星巴克都没有想到: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世。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3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由此,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易捷便利店正式入局咖啡行业,同时,这也意味着易捷便利店不再是单纯的便利店,还是咖啡售卖店。

    92#咖啡,来一杯?

    据了解,目前,易捷咖啡已推出三大系列产品:92#(黑白手冲)、95#(易捷特饮)、98#(经典咖啡)。央视财经记者通过搜索“易捷咖啡”微信小程序发现,当前线上共计15款饮品,被划分为三大类别:黑白手冲、易捷特饮、经典咖啡。对此,有不少网友评论到:感觉满满的汽油味。

    从定价来看,咖啡的价格区间在12-28元。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品牌咖啡,价格更加亲民。

    易捷门店半路杀出,铺开就是“三国争霸”

    众所周知,瑞幸咖啡与星巴克决战正酣,市场经常将二者的开店数量、咖啡价格、销售量及利润进行对比。

    现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半路杀出。从开店数量上来看,中石化易捷便利店有着巨大的优势。据中石化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易捷便利店在中国的门店数量超过2.7万家,拥有目前国内最强大的前置仓网络。相比之下,据瑞幸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数2963家。而截至3月31日,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789家门店。

    能源巨无霸跨界咖啡为哪般?卖咖啡比卖油更赚钱?

    其实,加油站卖咖啡并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国内,中石油早已创立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18-33元。

    在国外,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2.5亿杯咖啡。据《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称,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还曾一度感慨,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瑞幸咖啡发上市后首份财报 二季度净亏超6亿

    在咖啡市场上,最早的搅局者是横空出世的瑞幸咖啡,全国疯狂开店,成立15个月就快速上市。

    目前,瑞幸咖啡的经营情况如何?近日,这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如市场预料的那样,并不怎么好看。

    近日,瑞幸咖啡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瑞幸咖啡亏损进一步加剧扩大,第二季度总营收为9.0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1.215亿元,增长648.2%;同时净亏损6.81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33亿元人民币。

    蓝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杨子潇:亏损可能会长期存在,因为要增加门店,包括要尝试很多新业务,像做小鹿茶、向海外扩张等,还要长期存在。

    瑞幸的商业竞争模式实际上就是持续地烧钱,以扩张门店、夺取用户。

    在门店方面,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数达2963家,同比增长374.8%;月平均销售商品数2760万件,同比增长589.7%。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在公司业务及用户规模爆发增长的同时,门店运营亏损较去年同期下降31.7%,至5580万元,接近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产品净收入将达13.5亿元至14.5亿元之间。

    华创证券餐饮旅游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薇娜:获客的成本提升是互联网公司一定会面临的问题,越到后期,获客的成本会越高。但我们必须要看到,一方面是因为客户的留存和复购,使得后续利润率、经营效率会发生改善;第二方面是瑞幸引入的新品类实际上都非常有效,每一种产品,对现有客户的留存和复购,都是有很大好处,并在时间、空间和饮用场景上面,都全方面地打开了自己的空间。

    5月17日,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7美元,当日开盘暴涨47%,收盘上涨19.88%。上市三日以来,瑞幸咖啡股价不断下跌,跌破发行价,停于14.75美元,相比上市当日最高价已跌去43%,市值蒸发近25亿美元。

    随后,瑞幸咖啡的股价犹如过山车一般。8月14日,受二季报持续亏损的影响,瑞幸咖啡股价应声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7%,截至收盘,瑞幸咖啡大跌16.74%,报收20.44美元,市值跌去70亿人民币。

    蓝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杨子潇:瑞幸的股价上上下下起伏非常大,高点和低点可以差一倍之多,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一级公司过早地进入了二级市场。核心的原因是,去年的整个美股的市场行情还比较好,所以有一些急需资金的公司,抢在这种时点上市,但上市以后,由于它们还处于早期,没有办法达到线性增长或者线性减亏的状况,所以导致业绩经常发生大幅的波动,从而引发了股价大幅的波动。

    瑞幸咖啡一直被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最有力的挑战者。不过,从收入上看,两者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2018财年,星巴克实现营收247亿美元。而瑞幸咖啡在2018年的总营收仅为8.4亿元,即1.25亿美元,仅为星巴克的0.5%。

    与此同时,面对瑞幸咖啡的疯狂扩张,星巴克也并非无动于衷。在4月发布财报时,星巴克预计,2019财年将在中国新开近600家门店。截至3月31日,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789家门店,同比增长17%。

    对此,瑞幸今年计划在中国新开2500家门店,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目标到2019年末,成为以门店数量计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

    招商证券大消费组合经理黄珺:店面的数量,在今年底可能超过星巴克。从瑞幸目前的营收、盈利情况来说的话,跟传统的巨头星巴克,还是差距非常远。从瑞幸目前品类以及新品类的一些渠道来看,应该跟星巴克不是特别直面的竞争。目前市场还非常大,还处在一个非常初期的一个导入期。

    国内咖啡消费潜力巨大 2020年销售规模或将突破3000亿元

    随着瑞幸咖啡在美国的上市,新零售咖啡也一下子成为了当下的消费热点。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国内咖啡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消费人群也在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在经历现磨咖啡逐渐普及的阶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星巴克等咖啡店喝现磨咖啡属于“时髦”的事情。在一些品牌的影响下,一些原本喝速溶咖啡的人开始转向现磨咖啡。

    深圳市民:大部分来说,坐在一个地方喝咖啡基本上是看它的环境。

    深圳市民:喝咖啡看重环境,喝一下咖啡,约一下朋友,自己静静地坐一下,我觉得还蛮舒服。

    目前,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据瑞幸咖啡招股书,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会进一步刺激国内咖啡消费。

    上一篇

    这个现象太恐怖!本轮行情是个新物种——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玻尿酸除医美外还有更多用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