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吉喆谈下阶段政策导向: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抓紧制定配套法规确保外商投资法有效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9:27

    宁吉喆在论坛上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继续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此次召开的高级别论坛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应邀出席的嘉宾又分享了哪些真知灼见?

    在出席此次论坛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大量政策“干货”,包括“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新增专项债券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落实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

    图片来源:主办方

    将增加猪肉水果蔬菜生产供应

    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离不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在论坛现场,宁吉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多项下阶段我国即将推行的财政和货币逆周期调节措施。

    他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继续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

    同时,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深挖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也成为下阶段的一个工作重点。对此,国家将出台哪些针对性扶持措施?

    在发言中宁吉喆指出,要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有效投资补短板、扩内需、惠民生。持续拓展城镇居民消费,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在目前高度关注的市场物价方面,宁吉喆表示:“将增加猪肉、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开放”也是论坛上的一个高频关键词。在现场,宁吉喆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正在推行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及其具体落实情况。

    他指出,6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由48条缩减至40条,在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农业推出新的开放措施,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独资经营,在自贸试验区继续进行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同时,发布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他强调,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抓紧制定配套法规,确保外商投资法于明年1月1日有效施行,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6.4%

    在现场,宁吉喆还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有多方面案例可以切实说明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继续见效,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去杠杆持续发力,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拉动协调性明显增强。投资补短板取得成效,前7个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和18.5%。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前7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9%,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升级步伐稳步加快。中高端制造业快速增长,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前7个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3.2%和8.1%,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效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增加,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6.4%。

    四是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我国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居世界第14位。创新投资快速增加,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1.9%,比全部投资分别快5.7和4.9个百分点。前7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1.96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0.15万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袁仁国受贿一案,袁仁国当庭认罪

    下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指数期货小幅上扬;伦交所推出环球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