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期科创主题基金上市 前十大重仓股首次曝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3:53

    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已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其将于9月6日正式上市交易,而随着上市交易公告书的披露,关于这类基金的持仓等动向也首次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从科创主题基金推出以来,相比于开放式的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3年期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被认为是更纯正的与科创板相关的基金。

    如今,3年期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也要上市交易了。

    近日,记者注意到,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已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其将于9月6日正式上市交易,而随着上市交易公告书的披露,关于这类基金的持仓等动向也首次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3年封闭科创主题基金上市

    众所周知,由于3年封闭的这批科创主题基金大多成立于6月份,对于这些基金成立之后的动向,此前也只是从净值的变动有所了解,并没有相关的季报可以披露,因此对于其买了什么股票,仓位有多高,投资者其实都不太清楚。

    随着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的即将上市,这类产品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了。具体从此次的上市公告书来看,截至2019年8月30日,该基金总份额约为9.89亿份,份额净值约为10.2亿元,上市交易份额约为2亿份。

    持有人方面,该基金持有人总户数为65646户,其中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3522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场内基金份额约为5.67万份,场内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及占场内基金总份额的比为0.25%,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占比则高达99.75%。

    持仓方面,截至到2019年8月30日, 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8.37%,持仓比例最高的两个行业分布为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并没有科创板个股,但是包括了一些港股通标的。

    这10大重仓股分别为生益科技、恒生电子、美的集团、药明康德、隆基股份、碧桂园服务、恒瑞医药、芒果超媒、颐海国际和长春高新。

    底仓配置影响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并不是成立最早的3年封闭型产品,在此之前,还有工银瑞信、鹏华、华安、广发、富国等多只3年期的产品成立,不过截至目前,这些基金并没有上市交易。

    其中有些在合同约定中就显示不会上市交易,比如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就显示,封闭运作期内本基金不开放赎回,亦不上市交易。而另外几只基金则是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因此,可以预见其它3年期封闭型产品很可能也会陆续披露上市公告书。

    而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封闭运作期内基金上市交易后,还可将其持有的场外基金份额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转至场内后上市交易。

    另外,从目前这些基金的运作情况来看,整体表现都还比较不错,均实现了正收益,不过同样是3年期产品,成立时间也都不长,但已经有比较明显的不同。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成立以来的收益达到了11.32%,富国科创主题混合成立以来的收益也达到了9.41%,而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成立以来的收益仅为1.82%。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从科创板新股的获配情况来看,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的获配个数达到21个,华安、广发、富国、万家、鹏华这些公司的3年封闭产品也都获配超过了16只新股,不过有意思的是,获配最多反而不是跑在最前面。

    显然,除了科创板新股的贡献,对于其它个股的持仓也明显影响到了基金的收益。有基金经理就表示:"各家选择的风格不同,所以(收益)也就不一样,有的组合以稳定收益为主,底仓配置不高,而有的收益高的,可能底仓的配置比例已经超过了5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000名网管成“下线” 非法获利上亿元 这个“高科技”公司被端了!

    下一篇

    视频丨 韩国人口9年后负增长,50年后将仅剩3900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