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本地生活杨宏:平台型企业在传统菜场数字化升级过程中更具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23:51

    不管“互联网+”模式如何变化,零售的本质始终没变,都是围绕商品、效率和体验展开,而在此过程中,平台的价值就是通过全链路数字化提高效率。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有人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得去了解它的菜场。也有人说:只要你去一趟菜场,就会明白“活着”的意义。或许正是菜场四处弥漫着社区生活的烟火气息,让“买菜”这件事备受关注。

    就在近两年,“买菜”不再仅仅是一种老百姓日常生活行为,还成为资本与企业商业行为的一大关注点。随着资本、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菜场”这个体现城市人文与生活百态的场所已然发生了变化。借着数字化改造的浪潮,传统菜场的机会和挑战在哪里?

    8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新流量时代·社区商业重构——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阿里本地生活新零售华中区域负责人杨宏就传统菜场的数字化升级进行了分享。


    阿里本地生活新零售华中区域负责人杨宏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杨宏介绍,2018年中国零售总交易额是39万亿元,生鲜市场规模为1.9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零售业份额4.9%。而在生鲜市场中,有73%的消费是产生于菜市场。毋庸置疑,菜市场之于中国零售业态和中国生鲜业态都是非常重要的阵地,是社区商业非常活跃的一个经济单位。对菜场的升级改造,不仅是很有机会的商业行为,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或许也正是看中菜场这一集民生意义与商业价值于一体的流量聚集地,包括阿里本地生活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这一赛道。

    尽管都是瞄准了“买菜”的生意,但不同平台选择了不同的布局方式。就饿了么而言,其选择的是一种平台型的模式,通过连接品牌商从而渗透到市场内的零售商,以此提升流量的分发效率并扩大规模效应。

    据杨宏介绍,阿里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在对传统菜场改造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例如,在平台获得过高速增长的菜场联营品牌“菜老包”和“菜公社”便是典型案例。此外,近期试点的饿了么“智慧菜场”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而记者也了解到,位于武汉的多家饿了么“智慧菜场”已运营多月,目前,无论是经营数据还是运营数据,均好于行业水平。

    杨宏认为,不管“互联网+”模式如何变化,零售的本质始终没变,都是围绕商品、效率和体验展开,而在此过程中,平台的价值就是通过全链路数字化提高效率。

    “本地生活服务类平台基于其数字化能力,可以帮助菜场商家做用户画像,识别用户‘喜欢什么商品’‘想要什么商品’;同时,通过交叉营销和场景营销等手段,促使线上线下用户相互引流,降低商家获客成本,提升复购和留存。此外,在履约环节,平台型企业的配送服务也更有优势。”杨宏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业超3600万股司法拍卖落槌 济南国资成第一大股东

    下一篇

    每经24点 | 北京开劳斯莱斯堵医院急救通道女子被行拘5日;5人涉嫌侮辱国旗被香港警方拘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