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筑博设计再冲IPO:时隔近3年 曾被问询的合同问题还存在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21:51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建筑设计公司,筑博设计在2016年闯关IPO被否后,公司选择将注册地迁至西藏,并在今年2月再次闯关IPO。2018年,筑博设计净利润猛增逾5成。但在“高光”业绩的背后,公司的重大合同仍然存在一些疑问,其中不少合同是在7年前乃至10多年前签订的。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时隔近3年,建筑设计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博设计)再次冲刺IPO。在2016年首次闯关IPO败北后,这家号称是国内民营建筑设计领域“第一梯队”的企业迁址西藏,似欲借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实现快速上市的“梦想”。

    2018年,筑博设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公司净利润猛增逾5成。但在“高光”业绩的背后,筑博设计的重大合同仍然存在一些疑问,其中不少合同是在7年前乃至10多年前签订的。

    在前次IPO被否时,监管方面就曾关注到公司的合同问题,如今,筑博设计的相关问题是否仍然存在?近日,证监会披露了对筑博设计的反馈意见,并对众多相关问题进行问询。

    10多年前的重大合同仍未完成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建筑设计公司,筑博设计在2016年闯关IPO被否后,公司选择将注册地迁至西藏,并在今年2月再次向A股发起了冲击。

    项目合同问题曾是筑博设计此前IPO被否时,监管方面关注的问题之一。2016年6月,证监会发审委在否决筑博设计IPO时就对此有所提及。

    2013年~2015年度,筑博设计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分别达到2.36亿元、5.31亿元和2.22亿,合计为9.89亿元。而截至2015年末,筑博设计已确认收入1.07亿元。

    对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筑博设计说明已中止、终止合同确认收入而不存在退款风险的认定依据;说明已中止项目如重新执行,如何计算各阶段的完工百分比。发审委还要求筑博设计的保荐代表人,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收入而不再退款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发表核查意见;说明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的1.07亿元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发表核查意见。

    而在最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版本)(以下简称招股书)中,筑博设计不再披露合同终止或中止和确认收入的情况。

    作为建筑设计公司,筑博设计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存在15个正在履行的重大设计业务合同(合同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合同金额总计约为4.9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筑博设计披露的这些合同中,多个合同都是在8年多以前签订的,其中还存在10年以上的合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证监会在今年6月底发布的反馈意见中,已要求筑博设计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已签订的业务合同发生变更(含中止及终止)的具体情况,包括合同名称及签署日期、合同变更原因、合同金额及占比、已确认收入金额及结算金额,以及合同变更时所处的业务阶段以及业务后续进展情况。

    证监会还要求筑博设计的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报告期各期合同变更对筑博设计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并发表明确意见。

    部分重大合同历时较为久远,目前的执行情况究竟如何?监管方面较为关注的这一问题,尚需筑博设计进一步说明。

    有客户曾遇到资金问题

    在筑博设计披露的正在履行的重大项目合同中,时间跨度最大的一个合同签订于11年前。

    2008年7月,筑博设计与郑州鼎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盛置业)签订设计合同,公司主要为“郑州尚庄都市村庄改造项目”进行概念设计、方案初步设计,合同金额为2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筑博设计所指的鼎盛置业的“郑州尚庄都市村庄改造项目”,应是由鼎盛置业开发的“鼎盛阳光城”项目。

    “鼎盛阳光城是个‘千亩大盘’,项目已建设多年,已经开了不少期,最新一期将在2020年交房。”近日,有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

    但是,鼎盛置业目前正面临着不少诉讼。启信宝信息显示,鼎盛置业存在20多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今年4月以来的被执行人信息就有14条之多。

    目前与鼎盛置业的合同执行情况如何?鼎盛置业存在的问题,是否会对合同执行带来影响?目前外界尚难获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般从地产开发周期来说,大概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即类似情况5年的合同周期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是涉及旧改或棚改,周期是会延长的,类似情况(合同周期为)8年至10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严跃进判断得不无道理,筑博设计不少“历史悠久”的合同都与棚改有关。除“郑州尚庄都市村庄改造项目”外,还有2010年8月签订的“荆湖社区改造项目”,合同金额为3450万元,以及2012年12月签订的“贵州星云家电城片区及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合同金额为3560万元。

    “贵州星云家电城项目,确实是筑博帮忙设计的,目前进展较为顺利。”有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主要有7栋建筑,目前与筑博设计的合同仍未结束,但钱已经付得差不多了,项目合同就剩200多万(未付)。

    “如果涉及棚改、旧改项目比较多,也容易引起外部猜忌。”严跃进表示,一方面,若这类建筑设计等工程的周期过长,可能是动拆迁的周期比较长,就很可能引起各类新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与相关开发企业没有太多动力去进行开发投资、资金链出现问题以及投资决策变化等因素有关。“这会影响此类建筑商的合同履约。”严跃进称。

    正如严跃进分析的这样,记者注意到,贵州星云家电城项目的投资方——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伟业)就一度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后来国内房企龙头碧桂园接盘了恒丰伟业多数股权后,项目才得以继续推进。

    为何楼盘卖完后,合同仍在执行?

    除棚改项目外,筑博设计也有部分“历史悠久”的商住项目设计合同。

    如2012年5月,筑博设计与三亚椰林书苑海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设计合同。筑博设计为后者的“三亚椰林书苑海垦项目”提供项目概念设计、规划及单体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及后期施工配合等,合同金额为2464.50万元。

    “三亚椰林书苑海垦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为由咨询了三亚椰林书苑海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建好,多数房源已出售,只剩下80平方米至9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了。

    既然目前“三亚椰林书苑海垦项目”已基本卖完,为何负责该项目概念设计、初步设计等的筑博设计还称上述合同仍在履行中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再如2010年8月,筑博设计与晋江市总商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设计合同。筑博设计为后者的“晋江八仙山商住项目”提供高层住宅、小型公共服务配套、别墅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合同金额为2510万元。

    目前,“晋江八仙山商住项目”的情况又如何?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晋江市总商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有关人士表示,该项目早在去年就已卖完。

    若“晋江八仙山商住项目”去年就已卖完,为何筑博设计称相关合同仍在执行中,在这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另外,据招股书披露,筑博设计还存在多起建筑设计纠纷。2009年12月,筑博设计与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恒)签订合同,为后者的武汉“中恒湖居天下(暂定名)”项目提供设计服务,设计费为312.2万元。后来双方出现纠纷,去年筑博设计将武汉中恒等告上法庭。

    此外,筑博设计还与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新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蓝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近千万元的建筑设计合同纠纷。

    针对筑博设计多个项目数年乃至10年仍难完成等问题,8月5日至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筑博设计并发送了采访函,并多次致电公司董秘王进,但均未能获得相应回复。

    拓展阅读:筑博设计IPO被否的2016年:应收账款大增157%近年持续高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开泰富基金原总经理杨波离任 否认离任原因是“辱骂门”事件

    下一篇

    茅台强力稳价 中秋、国庆前夕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