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百企业”名单变动频现A股公司 上市国企深化改革备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9:19

    7月31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本次“双百企业”试点单位并非只有“加法”,而是有增有减。记者梳理发现,“双百行动”新增试点单位中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随着改革落地,对于A股市场有何影响?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企改革的推进再次成为A股市场关注焦点。

    从2018年8月推行至今,“双百行动”启动将满一年,444家企业被列入国企改革双百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这份名单上的企业也经历了增减变化。

    7月31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本次“双百企业”试点单位并非只有“加法”,而是有增有减。一些重要改革领域需要有新的试点企业,一些有改革愿望的企业也需要加入试点队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双百行动”新增试点单位中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如宝钢包装、中色股份、振华重工、农发种业、上海医药、海立股份、新筑股份等。那么,随着改革落地,对于A股市场有何影响?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记者表示,“双百行动”已经推行了很久,但在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相比于未上市的企业,A股企业在改革方面更具有灵活性,更容易打破限制,有一些创新逻辑。

    国资研究专家李锦则表示,有部分国有企业为了上市建立了很多制度,但只是形式上是上市公司,真正公司化的治理并没有实现,上市以后应该继续深化改革。

    A股国有上市公司频出改革试点

    7月31日,翁杰明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截至4月28日,国资委“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已由去年8月启动时的398家增至444家。

    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决定选取224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国有企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根据国资委的相关通知,“双百行动”的遴选标准包括三点:有较强的代表性;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有较强的改革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48家新增“双百企业”名单发现,多家A股上市公司名列其中。与首批纳入试点单位的多家央企子公司和地方国有企业相似,新晋“双百企业”的A股上市公司多属军工、农业、电力、钢铁、有色、核电等重点领域。

    对于进入“双百企业”名单,多家上市公司表现得颇为高调。大悦城(曾用名:中粮地产)(000031,SZ)于2019年1月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被纳入“双百企业”名单一事,表示公司综合改革方案已完成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海立股份(600619,SH)、新筑股份(002480,SZ)、宝钢包装(601968,SH)和农发种业(600313,SH)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则在2019年以公告形式或在公司官网披露公司入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新增名单一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被纳入“双百企业”,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此前便有中钨高新(000657,SZ)的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公司2018年8月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请问到目前有关工作推进得如何?会实现员工持股计划吗?公司在四大钨业上市公司中,目前股价表现是最弱的一个,希望公司管理层利用好大股东五矿集团的优势,给投资者相应的回报。”

    8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相关上市公司尝试进行进一步咨询,农发种业和海立股份方面均称,以公告为准,目前并未接到任何改革进展的相关消息。

    上市国企改革仍有深化空间

    “双百行动”棋至中盘,事实上,国企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国资委旗下媒体《国资报告》在7月24日发布的文章中指出,在“双百行动”的实际调研过程中,不少企业“撒胡椒面”、“摊大饼”的现象仍有发生。有的企业改革任务台账模糊不清,完成期限都笼统放到2020年,有的甚至连改革任务台账都没有;有的中央企业授权放权力度不够,对“双百企业”深化改革仍然延续集团统一标准……诸多问题仍顽固存在。

    那么,A股上市公司被纳入“双百企业”后,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上市公司是一种股份制的形式,“股份制以外的其他改革还有好多没有解决,比如股东权益、现代公司制度治理等。”他进一步指出,“企业为了上市,建立了很多制度,但只是为了适应形式(上市的要求)。更多的上市公司是形式上是上市公司,而真正公司化的治理并没有实现。”

    李锦认为,将A股上市公司纳入“双百企业”很有意义,“上市公司不仅要在制度上符合上市的条件,上市以后应该还要继续深化改革。”

    在祝波善看来,以股权激励为例,相对于一些民营资本企业,国有企业旗下上市公司的创新和探索速度比较慢,而被纳入“双百企业”名单后,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与国企相比,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拥有一套资本市场的法则,在行政效率上和传统国企相比更为高效,因而创新的速率也会更高一些,业界对于A股企业改革的成果也有较高的预期。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出现在“双百企业”名单中的A股企业,更多的还是聚集在钢铁、有色、能源等领域的传统企业,未来随着改革深入,一些新兴领域的企业是否会被纳入?对于这一疑问,李锦的答案是肯定的。李锦还表示,这是一个双向成长的过程,上市公司希望进入该名单拓展改革空间,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注;同时,上市公司被纳入名单,可以与政策有更加紧密的联系。

    “过去我们这种改革的氛围不那么浓厚,大家也不敢去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祝波善看来,随着改革持续推进,相关企业也要在改革思路和态度上进行根本的改变,才能完成高效的改革。

    另外,李锦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与发展面临诸多棘手难题,破解每一个难题也是系统工程。无论是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还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以及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些改革任务都不是割裂的,“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需要注意其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实习生朱月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高通Q3财季净利同比大降34%;全球静候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下一篇

    天神娱乐: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