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摩:美股陷入熊市可能性或很快就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01:06

    北京时间22日晚间,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岑特纳(Ellen Zentner)领导的一个团队在一份冗长的分析报告中对客户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熊市之路概率仍然偏低,但并非不切实际。”该分析阐明了未来12个月内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以及如果出现负增长,投资者们该如何采取防御措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北京时间22日晚间,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们表示,即使美联储在本月底的FOMC会议上降息,也可能来得太晚,无法挽救一个濒临陷入衰退的危险经济体。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岑特纳(Ellen Zentner)领导的一个团队在一份冗长的分析报告中对客户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熊市之路概率仍然偏低,但并非不切实际。”该分析阐明了未来12个月内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以及如果出现负增长,投资者们该如何采取防御措施。

    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核心问题

    报告中称,可能导致裁员和消费者信心衰减的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核心问题。岑特纳表示,目前美股陷入熊市的概率约为20%,但这种可能性可能很快就会上升。

    岑特纳认为:“我们的经济学家看到了关税的直接影响,以及收紧金融条件和其他溢出效应的间接影响。如果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可能会导致消费者紧缩开支。随着企业的利润率进一步受到冲击,不确定性增加,这些企业可能开始裁员并削减资本支出。”

    这当中的影响将是一场“巨大的需求冲击”,将导致美国经济从2019年的+2.2%(预期)变为2020年的-0.1%,虽然-0.1%仅仅只是一次轻微的衰退,但相比于2018年2.9%的增幅,却是一场巨大的后退。
    对于投资者来说,其他需要避免的领域包括周期性股票和高收益债券,尽管在经济衰退期间,固定收益总体上作为避风港的表现往往优于其他领域。

    岑特纳写到:“由于衰退并不会到来了才宣布,而且市场是具有前瞻性的,历史表明,投资者不应等到经济衰退正式确认以后,才在资产配置方面采取更具防御性的做法。说到经济衰退,耐心是没有用的——只有在(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确认经济衰退后,投资者才会从股票转向债券,这将使投资者同时感受到股市的崩盘,又错过了有高回报的债券。”事实上,岑特纳认为,等到NBER实际宣布经济陷入衰退时,是开始买入的好时机——因为市场已经开始为复苏定价。

    纽约联储衰退指标创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就目前而言,期货市场已大幅押注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但岑特纳表示,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带来的利好)可能会被来自关税的利空抵消,关税也可能将美国和全球经济拖入衰退。

    岑特纳表示:“如果降息不足以避免衰退,那么风险资产就不会起作用——例如,在此前的降息周期中,尽管美联储正在降息,但标普500却较降息前的峰值下跌了15%~50%不等。”

    岑特纳还表示,衰退的准确开始时间有几个线索可寻:非农就业人数、消费者实力、制造业,以及如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发布的总体增长指标。岑特纳称,总体而言,这些关键的指标目前“刚好在危险区域之外”,不过“这一系列数据可能会迅速恶化,目前的减速趋势将在持续到今年秋季,这也将大大增加衰退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着还注意到,并非只有摩根士丹利发出了衰退的警告,纽约联储通过衡量政府债券收益率之间的息差来判断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其指标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33%,为2009年年中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步德银后尘?消息人士:裕信银行正考虑裁员1万人!

    下一篇

    科创板首日盘后交易解析:华泰、东财证券席位表现积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