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十二时辰》“王韫秀”曾是中乙俱乐部董事长 如今不谈足球只想“认真工作”

    红星新闻 2019-07-19 13:34

    艾如目前全身心都投入到演艺事业里。但在5年前,艾如是中国足坛最具关注度的人物之一!

    近日,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正在热播中,观众给出了“年度最精良古装剧”的高评价。

    而在该剧的众角色中,有一个四川球迷熟悉的身影。剧中“长安第一千金 ”大将军王忠汜之女王韫秀的扮演者,是前中乙球队四川力达士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艾如,她也因在《裸婚时代》饰演富家女孙晓娆而被大家熟知。在接受红星新闻专访时,艾如不愿提及足球的相关往事, 目前她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演艺事业里。在《长安十二时辰》剧中,王韫秀这个爱惹事的蛮横大小姐,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然而,艾如却表示:“ 我其实对每个角色都有遗憾,每一个角色都是我用心去演的,但每次演完后,我都想下一次会比这次更好。”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艾如AR

    力达士曾经的目标是第三年打进亚冠

    艾如目前全身心都投入到演艺事业里。但在5年前,艾如是中国足坛最具关注度的人物之一!

    艾如1989年12月26日出生于四川雅安,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影视戏剧表演专业。艾如曾荣获2009-2010年第七届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冠军。她在2010年因出演《裸婚时代》女二号孙晓娆而被大家熟知。艾如的父亲是力达士石油化工公司老板艾雅康,力达士是美国华尔街上市的四川首家民营企业。

    2014年,力达士与四川省足管中心合作,以四川U20队为班底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征战乙级联赛。当时艾雅康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第一年冲甲,第二年冲超,第三年打进亚冠!”

    而在发展演艺事业的同时,2014年2月,不到25岁的艾如出任新组建的中乙球队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此前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艾如说:“我喜欢的并不是足球这项运动,只是喜欢一些明星。2002年世界杯期间,我初中班上的同学都在讨论和足球有关的事情,我也就逐渐认识了一些球星,然后慢慢就变成了一个追星族。我最喜欢的球星是贝克汉姆和卡卡,只要有他们出现的球赛我都会看。”

    征战中乙一个赛季后,因欠薪球队被解散

    当年乙级联赛,一年一千万左右的投入应该是处于中上游水平,而当年艾雅康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为了能在未来的两个赛季成功冲超,俱乐部准备了上亿元的资金。在很多人看来,艾如完全可以让父亲用这笔钱为她量身定制一部戏。但艾如表示:“任何人都不愿意自己身上贴着一个‘凭关系’的标签,而我们作为演员尤其需要注意这些事情,因为你是一个公众人物。所以我参演的片子,知道我爸的都会让我投资,但凡是我爸投资了的电影,我都不会参与进去,其实我的角色我不投资也拿得到,那为什么还要去投资,而且影视行业收回投资周期长,我把这么多钱投到电视剧是没有必要的。”

    在艾如担任四川力达士董事长期间,她和球迷在微博互动,去现场看比赛,在球队输球时逐一拥抱球员。同时她也在恶补足球知识,已经学过一些技战术名词,叫得出队内多半球员的名字。

    但四川力达士并没有实现自己许下的豪言,赛季结束后,球队积分仅仅位列南区倒数第三。赛季期间,也不时有中途换帅,中途工资减半,凑不齐18人大名单的事情出现。

    特别是中乙第4轮0比7不敌梅州客家,创下了四川足球队主场最大比分的输球记录,那场比赛球队大名单只有15人,且15人中没有替补守门员。

    2015年,四川力达士仅征战中乙一个赛季后,由于没有解决球队的欠薪问题,四川力达士被中国足协取消下赛季中乙注册资格。

    对话艾如

    演王韫秀这个角色是机缘巧合

    红星新闻:《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里,王韫秀这个角色你是怎样争取到的?

    艾如:当时我在旅游,经纪人给我发信息,说这部戏有个角色本来定了人,但突然之间有变动,就让我试一下。我就中断旅游直接飞回去,后来就演了这个角色。

    其实这部戏在筹备的时候我就知道,也了解这部戏的品质非常高,没想过自己能演这部戏,我也和经纪人说过如果有机会能和导演再合作一次,大小角色都无所谓,能演这个角色完全是机缘巧合。

    红星新闻:接到这个角色后,你做了哪些功课?

    艾如:要饰演大将军的女儿,和一般的商人或文官的千金小姐不同,她生活在将军世家里,骨子里有男孩子的性格,或者说仗义感和责任心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像很多小女孩那种粘人的性格,她比较独立自主。这方面和我自身的性格比较有共同点,只是我没有她这么暴躁。

    我也查了一下历史中真实的王韫秀和元载的故事,包括唐朝的盛况,和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风俗风情,都有全面的了解。

    红星新闻:剧中和哪位演员的合作是最默契的?

    艾如:和我对手戏最多的是余皑磊,我和磊哥合作很默契,每场戏有什么想法大家都会互相沟通一起讨论,然后量力去呈现,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棒。

    马车中那场戏演得最舒服

    红星新闻:剧中哪场戏是你发挥最好的?

    艾如:我觉得马车中那场是我演得最舒服的,那是一场独角戏,感觉把心中的压力在那场戏中都发泄出来了。另外好多网友吐槽我手被绑在前面,布勒着嘴巴,直接用手把布弄下来就可以了。其实不然,首先,手的绑法不是我们在平常电视里看到的那种普通绑法,如果仔细看,会发现手腕被绑后,大指拇也被勒着绑了一圈,食指也勒开,其实绑得非常紧。我个人也要求按照现实来做,我想让自己处于一个很紧张、很无助、很害怕的状态。

    加上双脚也是被捆着的,嘴巴上的那块布也绑得很紧,当时我也给导演商量过是不是把嘴巴上的布弄下来,在拍摄中我试着去弄下来,但真的不行,那场戏确实让我很崩溃。

    红星新闻:这部戏里,有没有让你刻骨铭心的场景?

    艾如:铜镜那场戏,蚂蚁从嘴巴里爬出来,这个场景很漂亮,而且我有一个后退的镜头,我是坐在车上,工作人员在旁边推我,我感觉自己像在游乐场玩一样。因为我没胆子去坐云霄飞车,他们推我的时候,我还问用不用系安全带。

    红星新闻:王韫秀这个角色是你自己最满意的角色吗?

    艾如:我其实对每个角色都有遗憾,每一个角色都是我用心去演的,但每次演完后,我都想下一次会比这次更好。

    红星新闻:“长安十二时辰”之后,你还想尝试什么类型的角色?

    艾如:小人物吧,我想演市井小民,比较接地气,比较底层的角色。

    曹盾导演修养很好

    红星新闻:怎么评价曹盾导演这个人,他的作品,和他的追求?你跟他合作是个什么状态?

    艾如:我和曹盾导演合作不止一次了,《祼婚时代》就和曹盾导演有合作,他对专业极度高要求,有很多自己的思想,他是摩羯座,对细节的掌控很夸张。《长安十二时辰》里看到的每个细节都是他们商量、专研了很久的,不是随意、随性拿出来的东西。我和曹盾导演合作这么多年,从来没看到他在现场骂过哪个演员,他是一个修养很好的导演,而且他会给演员足够的发挥空间。如果呈现的东西和他的要求相左,他会走到现场说我们调整一下,看这样会不会更舒服。我觉得只要是曹盾导演的剧组,各个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专业、认真,工作环境非常轻松愉快。

    红星新闻:最近几年,你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这几年工作、生活有了哪些变化?

    艾如:生活没有变化,以前工作因为生活耽误了一点,现在我只想认真工作。

    红星新闻: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工作有什么规划?

    艾如:没有什么规划,走一步看一步,只要把当下的事情做好了,遇到下一件事再去努力,我不想想得太远,想得太多,也没有意义。

    上一篇

    一日四家央行降息,A股反弹!美联储降息也在路上,“宽松时代”真的来了?

    下一篇

    美国电子烟品牌“JUUL”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已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