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日四家央行降息,A股反弹!美联储降息也在路上,“宽松时代”真的来了?

    证券时报 2019-07-19 13:26

    昨日四家央行宣布降息,如果有超级和大型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央行跟进,则意味着全球重新进入新一轮“宽时代”。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刚刚过去的7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均在这一天宣布了降息决议。

    今年2月以来,已有印度、埃及、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

    美联储7月底的FOMC会议指日可待,市场对其降息概率的预期已达100%,认为降息基本上是“板上钉钉”,只是降多降少的问题。

    全球“央妈”掀起的降息浪潮,释放充足的市场流动性,对多数大类资产而言是明显的利好因素。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支撑降息背后的经济放缓等因素,仍是笼罩在市场上空的一大阴云。

    一天之内官宣四家 美联储也在路上

    7月18日上午,韩国央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同时下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颇为出乎市场意料。

    当日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75%,是其近两年来的首次降息。

    晚间,乌克兰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为一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南非央行还明确表达了此举是在南非经济处于“持续不确定环境”下作出的决策,同时还下调了今年本国GDP增长预期。

    各国“央妈”纷纷行动起来,目标只有一个,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

    有分析称,当前采取降息的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的集聚,也正在给各国经济制造着较大“麻烦”。各国为求经济自保,在缺乏特别有效的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不得不把目光落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

    降息这一货币政策,通常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成为各国经济增长摆脱困境的能量来源之一。

    不过,全球体量居前的经济体们还未明确诉诸降息来刺激经济,对全球货币宽松时代的预期仅仅是初期的“升温阶段”,离“沸点阶段”还有一段距离。

    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有超级和大型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央行跟进,则意味着全球重新进入新一轮“宽时代”。

    全球宽松时代能否开启,关键闸门在于美联储

    美联储7月底的议息会议召开在即,不同于5月和6月,此次关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再是市场人士的一厢情愿和特朗普的热切期待,也是美联储内部多数官员的最新共识。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5月的议息会议后还表示,通胀疲软是暂时性因素所致,未看到降息的强烈理由。但近期,其言辞之间释放的态度则明显出现逆转、更加显现出“鸽派”信号。

    日前,鲍威尔表示,自6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前景并未明显改善,美联储将为保持本国经济扩张“采取适当行动”。16日,在出席法国央行举办的布雷顿森林会议75周年晚宴时,鲍威尔也重申了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以保持经济扩张的立场。

    美东时间18日,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亮明立场:在经济增长放缓时,央行官员需要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威廉姆斯表示,目前预计美国中性利率在0.5%左右,这意味着美联储还有很大的行动空间。本月底降息就会落地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最新数据也显示,市场参与者预计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今年7月底)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5.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4.2%。

    美银美林最新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市场对降息的预期达到了历史上的峰值位。

    7月31日,如果美联储“官宣”降息,将成为美联储金融危机后十年来的首次降息,也将宣告美国连续四年加息周期的结束。

    表格来源:CME FedWatch

    带来一场“真金白银”的盛宴

    5月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全球货币宽松时代行将来临的预期不断升温,并由此带来了一场黄金盛宴。有分析表示,美国的实际利率是影响金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当美国实际利率下行时,金价的保值功能就会格外凸显。

    Wind数据显示,COMEX黄金自5月以来升势明显,并在18日一举攻破1450关口,创逾六年新高。

    2013年以来国际金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在黄金“大哥”强势行情带领下,贵金属“小弟”白银近期也呈现走强之势。

    日前,金银比接近近30年的历史高位,倒逼白银行情走高。有市场人士表示,当金银比突破55之后,白银价格上涨的概率将随之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COMEX白银价格已经连涨六日,并创一年多的新高。

    今年5月以来国际银价的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

    黄金白银的期股联动现象近日也十分显著。近两日,A股和港股两市贵金属概念股集体爆发。截至发稿,有色金属板块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黄金珠宝指数在各大概念板块指数中表现居前。

    港股市场的贵金属指数也在Wind香港各大概念板块中表现领先。对于贵金属概念股,有机构认为,其既有贵金属属性,又有股票属性,可以坐享期股两头的红利。

    宽松时代将至 何种资产胜出?

    如果美联储也加入“开闸放水”阵营,充裕的流动性将重新弥漫全球市场,或让全球大类资产重新洗牌。

    有分析称,美联储如果选择在7月末及时降息,将属于“预防式降息”,在企业盈利未明显下降、流动性率先行转松的“套餐”中,各类资产均有可能受益,权益类资产将有更大概率胜出,具备低估值优势的新兴市场权益资产则可能成为“强中之强”。

    参照历史表现,在美联储降息周期中,美元往往承压,助推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而低估值的新兴市场资产会获得更多关注。

    作为全球估值洼地的A股市场,可能承接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利好。目前,在A股的增量资金中,外资占据相当大的份额。随着全球流动性增多,“南水北上”、“西水东进”流入A股的趋势或更加显著,给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此前,美联储政策、中美利差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货币政策的发挥空间。如果美联储降息真正落地,将会打开国内的货币政策操作窗口,给A股的估值修复带来更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倘若美联储降息,美元汇率将会首当其冲,但在当前市场背景中,美元已经消化了大部分的降息预期,进一步下行空间或有限,叠加全球其他央行也纷纷采取了降息举措,美元贬值幅度理论上不会太大,甚至会出现阶段性走高。

    全球债市和贵金属也是同理,目前债市和贵金属价格水平已经充分反映了宽松预期,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可能未必会直接刺激其进一步上攻,反而需警惕短期回调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薛瑾

    上一篇

    美联储官员支持快速行动防范美国经济风险

    下一篇

    《长安十二时辰》“王韫秀”曾是中乙俱乐部董事长 如今不谈足球只想“认真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