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领域“有技术就能任性”?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正探索中国版监管沙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3 13:27

    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利用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既保证数据共享,又要保证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最小、够用的原则来实现数据共享。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现在有的技术在三公里之外就能识别人脸。没有表达客户的主观意愿就去刷脸,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指出,要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像。

    7月13日,在中国金融40人论坛和金融城举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李伟介绍了央行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上的最新进展,也对部分金融科技乱象提出了批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拿隐私换些许便利得不偿失

    现在技术非常先进,市场也热衷于把一些新的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比如比较热的人脸支付。李伟直指,人脸是非常敏感的个人信息,一旦泄露或者被盗取,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就像隔空盗刷的问题,个人没有表达出主观支付意愿,一刷脸钱就没了,很可怕。银行卡可能还揣在兜里,但脸平常露在外面,识别出来非常容易。特别是一些企业设计模式时不考虑这些问题,一方面刷脸,另外一方面还让人在大屏幕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对于这种创新,应该及时指出来纠正。

    正是存在这些乱象,李伟提出要强化金融信息的安全保护,明确覆盖金融信息收集、传输、销毁全周期的策略,宣传引导加强金融信息的保护,持续提升全民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用个人隐私换取些许便利是得不偿失的。个人隐私和信息保护工作做不好,久而久之,会造成数字恐慌、技术担忧,真可能毁了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之路。

    “拿自己的隐私去换一些便利,这有什么可高兴的,一定要想好。”他希望金融消费者也要有这个意识。

    李伟对金融机构也提出了要求,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利用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既保证数据共享,又要保证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最小、够用的原则来实现数据共享。多方安全技术是非常热门的话题,数据挖掘、可视化等科技手段,可以加强跨行业跨部门数据有效整合和利用,深入分析多维异构间的数据关系,提升洞察数据的水平,优化资产管理、精准营销、身份识别等金融领域体验,合理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赋能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近期将出台

    李伟还透露,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近期将要出台。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的融合,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他说,央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几年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储备、业务创新等方面前瞻布局,有序推进。目前发展规划正在相关部门会签协调意见,近期有望出台。

    他还介绍,央行也在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份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比较显著,金融机构众多,金融科技运用需要不断地探索。特别是在初期,可能需要一个迭代发展、试错的过程。

    试点一方面是遵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包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效率,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辐射到其他地区、领域和行业,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另外,希望通过试点建立完善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风险补偿和退出机制。也就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监管沙盒很重要的特征是推倒重来,把风险控制在重要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唏嘘!90后投行员工加班后猝死,金融圈高薪都是拿命来换?

    下一篇

    一种艾滋病疫苗将在多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