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信信托踩雷两家上市公司 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2:44

    近日上市公司大连友谊(000679.SZ)发布关于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而*ST大洲(000571.SZ)则发布了关于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的公告。两则公告内容显示,作为贷款提供方的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接连踩雷上述两家上市公司,面临着贷款违约的情况。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公司不断出现风险暴露的情况,雷声不断,也让给上市公司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很“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上市公司大连友谊(000679.SZ)发布关于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而*ST大洲(000571.SZ)则发布了关于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的公告。两则公告内容显示,作为贷款提供方的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接连踩雷上述两家上市公司,面临着贷款违约的情况。

    贷款无法收回之外,华信信托近年来公司业绩也表现不佳。2018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为8.07亿元,已经是连续三年下滑,且仅有2016年的一半。

    踩雷两家上市公司

    7月8日,大连友谊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沈阳星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星狮”)向华信信托申请7亿元贷款,期限四年,自2015年12月28日起至2019年12月27日止,还款方式为按项目销售进度及计划还款,贷款用途为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项目后续开发,该贷款由沈阳星狮以其开发的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部分在建工程及分摊土地使用权提供金额为11.20亿元(截止2018年末账面余额)的抵押担保,并办理抵押登记,同时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目前,该笔贷款实际提款7亿元,已偿还本金金额5.016亿元,应于2019年7月1日前偿还本金9840万元、2019年12月27日偿还本金1亿元。沈阳星狮因开发产品去化较慢,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未能清偿,逾期贷款本金9840万元。

    大连友谊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妥善解决办法,公司亦与债权方积极协商,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资产处置等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增加公司资金流动性。

    *ST大洲(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券简称)方面则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1日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民事裁定书》,其主要内容显示: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实业银行存款人民币1.85亿元或查封等值的其他财产。

    回溯之前,2016年10月31日,华信信托与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借款合同》,华信信托于2016年11月3日向该公司发放了贷款本金1.8亿元。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应于2019年3月20日前将该季度的贷款利息及尚欠的复利、违约金等支付给华信信托,但未按期支付上述款项。

    华信信托根据借款合同约定于2019年4月12日宣布贷款立即到期,要求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偿还全部贷款本金、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等。2019年5月6日,原告华信信托向大连法院提起诉讼,此后并申请财产保全,之后法院作出了上述裁定。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华信信托是银保监会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66亿元,2018年末,华信信托净资产约121亿元。

    2018 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20家,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包括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25.91%、19.9%、15.42%。

    从业绩方面来看,华信信托近年来的净利润呈现连续下滑趋势,从2016年到2018年,已经是连续三年下降。

    数据来源:根据华信信托年报整理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元,上年度营业收入则为27.48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大降至14.02亿元,2018年更是降低至11.46亿元。

    与营业收入变化趋势相对应,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下滑18.46%;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7.73%至只有10亿元;2018年,华信信托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了19.35%到只有8.07亿元,净利润实现了“三连降”。

    从信托资产规模方面来看,2018年末,华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计1016亿元,较该年初的1387亿元规模,下降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无风险套利!周黑鸭、波司登、安踏体育……国际做空机构“嗜血”路径完全揭秘!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王毅:中方愿与世界共享5G发展机遇;苹果:将MacBook Air价格降至1099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