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容正在兴头 不妨继续防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2:46

    在扩容受控之前,投资者宜继续回避题材股、高换手股,持股应尽可能向业绩类、低市盈率类个股倾斜。在供过于求的背景下,也只有类债券类股才有更为可靠的安全边际。至于个股“前景”啥的,不宜过分依赖。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一,A股全线杀跌,截至收盘,沪综指跌2.58%至2933.36点,深综指跌2.90%至1554.80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跌2.82%、3.32%。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温和外流,大约是30亿元。

    创业板明显下跌最多,创业板中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逆市上涨1.25%,第二权重股迈瑞医疗微跌0.61%,所以创业板个股下跌之惨其实超过创业板指数表面所显示。科创板推出或使创业板在科技属性方面的稀缺度弱化,该因素有可能对创业板持续性构成压制。

    大盘杀跌与近期央行不断回收流动性相关,其累积效应已慢慢展现。大盘杀跌亦与美联储过度降息的预期弱化有关。最后一个杀跌因素是新股扩容实在是有些快了。

    在上述因素中,个人觉得扩容可能是最为主要的压制因素。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波动只是理论上极为重要,细想其实不太重要,原因是:市场仅靠单一月份的非农数据远不足以看清美联储政策动向,经济指标变来变去,所以降息预期未来还可能变化,大概率还会波动。相比较而言,扩容是实打实的,是百分百可以确定的。

    其实美国非农数据不见得全无弱点,虽然新增就业人数远强于预期,可薪资增速弱于预期。以往市场非常看重后者,我暂时也没整明白这次为何会相对看淡这点。

    当然,大盘短期内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弱化打压也可以理解。周一不仅A股大跌,亚太包括我国港股均同步杀跌。区域内股市杀跌很明显就与美联储降息预期弱化相关。

    科创板首次挂牌的确需要相当数量的个股,这个完全可以理解,但个人认为这时主板该少发些新股,这才有利于维持供求平衡。最近一两月,主板也发行了不少大盘股,未来还有邮储银行发行,下周深市还将发行大盘股。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情况下,市场承受的压力不容小觑。

    有些人说目前是市值配售,并不像以前靠冻资来打新,所以压力会小。我不太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市场压力仅与融资额成正比,与申购方式无关, “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并无区别。

    甚至我认为,市值配售压力反而更大,因市值配售上述所谓的“暂不冻资”理由也许更易诱发“快速扩容”。简单说,就是有关方面也许就不太担心扩容了,不知不觉会多发。

    本周压力最沉重时期应该是周五,因为这天是中签缴款最多的一天。纯由操作技巧来说,持币投资者不妨在周四、周五左右进场,大概率会买到阶段性相对低点。

    未来股市暂时难有过度的上行空间,因科创板大概率会继续维持较快的发行速度。以往靠行政手段控制的新股发行节奏在科创板面前有可能弱化,如果科创板完全市场化,那么筹码供给或超乎想象。个人觉得扩容压倒大盘暂时不太现实,有些得不偿失,所以我怀疑早晚或倒逼出无形之手。

    在扩容受控之前,投资者宜继续回避题材股、高换手股,持股应尽可能向业绩类、低市盈率类个股倾斜。在供过于求的背景下,也只有类债券类股才有更为可靠的安全边际。至于个股“前景”啥的,不宜过分依赖。科创板中貌似有“前景”的公司,一定会如雨后春笋般上市,其中许多公司就算被证伪,也有个较长的过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界女精英罗静被刑拘“连环炸”!旗下港股暴跌80%,连累这家美股公司重挫20%

    下一篇

    是什么原因,让36名村医集体离职?一位村医敞开肺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