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福冈打造“零废弃物”资源循环型社会 正与上海展开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8:21

    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透露,垃圾处理的福冈模式已被世界许多城市采用。目前,福冈与上海也已着手合作。

    每经记者 杨弃非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朋友圈还是新闻、段子,几乎每天都在被“垃圾分类”刷屏。而一说起这个话题,许多人都会首先想到日本。面对严峻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就提出建立循环经济的构想,并将建设“循环型社会”确立为基本国策。

    72日,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现场,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处理的福冈模式已被世界许多城市采用。目前,福冈与上海也已着手合作。

    福冈位于日本九州岛,作为曾经的重工业基地,曾出现死海、粉尘、七色烟等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之后,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福冈大力推进“生态城市计划”和新能源开发计划,积极建立“零废弃物”资源循环型社会。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的北九州和大牟田生态工业园,更是成为联合国推荐的环境保护典范。

    高岛宗一郎指出,处理废物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将垃圾燃烧,二是将废物再利用。“福冈的特殊方式,非常环保和革新。”高岛宗一郎说。

    据其介绍,通常情况下,废物被丢弃后,可能会污染环境,且不能再做他用。但变垃圾为能源,尽量节省土地资源,是福冈垃圾处理的基本出发点。燃烧废物时,可以为城市提供燃料能源;少数不可燃垃圾则用填埋等方法处理。

    而相较于简单填埋可能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的做法,福冈特殊的填埋方式,使垃圾填埋场还可以发展成为有机田,种植农作物,土地可在非常短的周期内,再作进一步发展利用。

    此外,在垃圾处理中,还会有大量废水。高岛宗一郎表示,利用福冈的方法,废水在处理后也会非常清洁,经过处理后可以再利用。目前,“我们已将相关方法和实践,与全球许多城市分享。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都采用了我们的方法来保护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鸿集团:股东拟减持不超8.67%股份

    下一篇

    以海景房闻名全国的威海乳山 为何10年过去二手房依旧卖出“白菜价” ?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