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谈垃圾围城:变废为宝技术还需加大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6:15

    通过DIIS所涵盖的“问题研究、科技评估体系以及绘制路线图”这套智库理论体系,可以加大垃圾处置、变废为宝等技术的推广力度,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垃圾围城”问题。

    每经记者 谢陶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上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智库DIIS理论方法》。所谓DIIS,即“收集数据(Data)-揭示信息(Information)-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形成方案(Solution)”一整套研究方法。

    7月2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现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在操作层面,这套研究方法将应用到更多主题领域,比如“垃圾围城”。

    城市巨量垃圾和污水循环处理以及再生高效利用工程建设跟不上,造成我国许多城镇垃圾围城。在潘教峰看来,“垃圾围城在中国环境治理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垃圾围城DIIS项目,就是使用卫星监测,结合大数据手段,分析围城的垃圾类型、来源等信息,从而根据不同区域特征,给出具体治理方法、应对手段,最终为政策决策部门提供建议和参考。

    潘教峰认为,用智库研究的方法来应对垃圾围城现象,非常有前景。“目前的‘垃圾’里面有很多可以回收利用的部分,而中科院以及智库在垃圾处置、变废为宝方面有很多技术积累和研究。”潘教峰提到,通过DIIS所涵盖的“问题研究、科技评估体系以及绘制路线图”这套智库理论体系,可以加大垃圾处置、变废为宝等技术的推广力度,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垃圾围城”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应勇:要发挥上海金融优势 服务好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工作

    下一篇

    上海下半年计划开工产业项目大概220个,总投资量近2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