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答每经记者问:疫苗管理要建立信用记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9 18:4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以长春长生疫苗为代表的一系列疫苗事件发生后,相关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6月2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们注意到长春长生等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之后,社会各界普遍要求加大对疫苗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体现‘四个最严’的精神。请问疫苗管理法对此是如何回应的?”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作了解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袁杰称,要严厉打击疫苗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这在以前的法律中,没有在法律责任第一条出现过,这次疫苗管理法在第一条就规定了,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最严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十章“法律责任”中第一个条款就明确指出,违反本法规定,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袁杰指出,要落实处罚到人。对有关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不要违法,不要碰这个底线。碰了底线,主要的负责人和人员就要受到处罚。

    “如果大家注意的话,就会发现过去我们一般用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的表述,‘关键岗位的人员’以前也用得不多,这次在这部法律中将‘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直接’删去了,规定为‘其他责任人员’,这也是第一次。” 袁杰说。

    最后,袁杰强调,要强化信用惩戒。要建立信用记录制度,对严重的行为要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照规定公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及相关人员的严重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袁杰说:“比较鲜明的是以上几点,有的人说规定太严了,我们说就要严,因为对这种违法行为,如果不遏制,就会蔓延开来,就会影响到疫苗的安全、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依托央地融合平台 200亿央企项目落户上海自贸区

    下一篇

    巴西希望与中企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