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私用公章违规担保 金贵银业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2:28

    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决定对金贵银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公司董事长曹永贵、董事张平西、董事刘承锰、董事许军作为该行为的主要负责人,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决定对上述人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为公司董事长违规担保问题,金贵银业被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2017年6月,金贵银业在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法定审议程序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曹永贵私自使用公司公章,为其控制的郴州市金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房地产)向上海汐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汐麟)的1.6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并向上海汐麟提供有曹永贵、张平西、许军、刘承锰等四名董事亲笔签名的董事会决议。直至2019年6月上海汐麟才解除了对金贵银业对金江房地产的担保责任。

    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决定对金贵银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公司董事长曹永贵、董事张平西、董事刘承锰、董事许军作为该行为的主要负责人,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决定对上述人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曹永贵违规担保问题,金贵银业去年年报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金贵银业在年报中提到,曹永贵没有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决策审批流程的情况下违规私自加盖了金贵银业公司公章。

    去年,上海汐麟曾与金贵银业发生诉讼,上海汐麟于2018年11月6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金贵银业5个银行账号共1937万余元银行存款,其中有3个账户为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专户。

    2019年1月14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解除对金贵银业冻结账户的保全措施。

    另外,金贵银业还披露另一份民事裁定书。根据公司的陈述,金贵银业被骗取电子商业承兑汇票。

    2018年12月11日,上海稷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稷业公司)与浙江物产公司签署《汇票质押合同》,上海稷业公司以其持有的出票人为金贵银业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

    曹永贵为缓解公司资金困难,拟将其持有的“金贵银业”1.6亿股转让给上海稷业公司,上海稷业公司声称有实力受让,2018年9月12日,双方就此事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2018年12月12日,上海稷业公司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以下简称ECDS系统)完成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登记,载明“质押背书”,质权人名称“浙江物产中大联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物产公司)。 

    上述两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浙江物产公司于2019年3月21日,3月25日通过ECDS系统提示付款,公司3月26日、3月29日通过ECDS系统拒付。 

    基于以上原因,浙江物产公司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金贵银业向浙江物产公司支付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款项2.5亿元及利息。

    然而,金贵银业表示,因上海稷业公司假借受让股权的名议,在完全没有履约能力的情况下开具虚假商业汇票,骗取金贵银业的涉案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上海稷业公司对涉案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取得、质押涉嫌诈骗罪。浙江物产公司在明知涉案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不能质押、转让而须向公司返还的情况下,仍然接受上述汇票,浙江物产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针对上海稷业公司和浙江物产公司是否存在利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诈骗犯罪立案侦查,故本案存在涉嫌经济犯罪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每经记者直击MWC:5G应用百花齐放 家里就能开挖掘机

    下一篇

    A股年中考:总市值增10万亿,人均赚6.63万元,80股股价翻倍,67股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