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房企项目转手集中加速 北京区域成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1:11

    国资背景房企4月以来集中出让项目股权趋势显著。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国资背景房企近期有集中转让项目股权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4月至今,已有24个房地产项目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含预披露),多拥有国资背景,其中不乏金茂、保利这类地产央企。

    从公示信息看,关注度最高的两宗分别是苏州苏航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广东省珠海经济特区洪珠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背后的主管部门均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退房”亦是焦点。

    集中出让

    从4月4日,北京北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0.1113%股权挂牌开始,国资背景的房企股份转让便开始频繁。

    金茂是近期股权出让较为集中的央企。

    6月3日,金茂以11亿元转让旗下长沙鼎茂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为近期金额最高的出让项目。

    5月27日,金茂对转让北京昊远置业有限公司34%股权进行预披露,没有显示相关金额。

    6月12日,金茂挂牌转让北京茂丰置业有限公司28.56%股权,转让底价5.3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保利,旗下有两个项目出让。

    和金茂同天的6月12日,保利以1590万元底价转让北京金丰置业有限公10%股权。

    早前的5月30日,保利地产挂牌转让北京保利融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5%股权,融创持有剩余的全部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公示转让的24个项目中,位于北京的多达9个。

    业绩使然?

    目前谋求转让的项目大多业绩平平。

    华侨城试图转让的盈江县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位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5月31日报表显示为净亏损692.57万元。

    保利转让的北京金丰置业,3月31日财务报表显示净亏损241.14万元,并且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所有者权益为-6215.81万元。

    而北京茂丰置业有限公司03月31日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亏损-121.5万元,而在2018年度更是亏损-1725.17万元。

    金丰置业有限公司和茂丰置业有限公司原本都是由当代、金茂、保利设立的合资公司,但如今金茂和保利都要分别全身而退。

    对此,中国金茂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从瑞在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解释到:“拿地之前合作双方都有协议,如果超过任何一方董事会的授权,那么合作就自行解除,并协助对方退出合作,北京这两个地块就是这么一个结果。”

    也有媒体分析,是因为双方在开发策略上有分歧,而决定将地块一分为二,分别操盘。

    不过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企业转让项目说明在从严限购下,企业对市场前景不太看好。”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早前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也表示:“这些投资转让更多的是企业自身行为,可能对房地产不太看好了,包括负债压力、资金流收紧、自身产业发展环境不好等原因。”

    同时,“今年年初,国资委对央企的负债率要求有所调整,包括对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去产能的产业,都做了负债要求,对前期负债偏高的企业会重点管控”。

    不过,一位国资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政策调整的说法,称仅仅是针对项目考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石化青岛-南京输气管道工程启动

    下一篇

    国际壶联官宣资金方违约、世界杯停办 金达威:消息还需查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