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壶联官宣资金方违约、世界杯停办 金达威:消息还需查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1:11

    对于国际壶联的声明,记者6月1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达威证券部,相关人士一开始表示没有接到相关信息,还需要去查证,应该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际壶联官网截图

    6月17日,国际冰壶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壶联)在官网宣布,由于资金方违约,国际壶联无力承担,2019~2020冰壶世界杯比赛暂停举办。

    国际壶联的通告称:“今年早些时候,冰壶世界杯的资金方金达威体育违反了协议,拒绝支付合同中列出的所有款项。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国际壶联依旧没能解决这一问题,并终止了与金达威体育的合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国际壶联不能独立举办这一活动并达到适当的标准。”因此决定暂停2019~2020冰壶世界杯。

    公开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金达威(002626,SZ)控股子公司金达威体育于2018年1月同国际壶联签署了为期4年(2018-2022)的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冰壶世界杯”的诞生。

    对于国际壶联的声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1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达威证券部,相关人士一开始表示没有接到相关信息,还需要去查证,应该以公司的公告为准。对于公司是否会发布相关公告进行澄清,该人士又表示“不会,没有这种情况”。其称,金达威体育的冰雪赛IP运营得都比较正常。

    金达威体育为赛事运营新军

    此次宣布冰壶世界杯暂停,距离上一届冰壶世界杯举办完成才1个多月时间。5月12日,2018-2019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刚在北京首钢冰球馆结束。

    金达威体育全称为厦门金达威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金达威持有金达威体育51%股权。

    时间回溯到2016年11月11日,金达威称,公司拟出资510万元参与设立金达威体育,持股51%。金达威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江斌出资240万元持股24%。按照计划,金达威体育主要从事体育赛事营运、体育IP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金达威体育设立后不久,公司便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为期6年(2016-2022)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国内首个大型冬季项目综合赛事——中国冰雪系列赛。根据协议约定,金达威体育将获得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部国内赛事未来6年的独家赛事运营权和独家版权,涉及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中国冬季两项协会、中国冰壶协会等协会组织,涵盖冬奥所涉及的17个大项86个小项的比赛,每年赛事运营场次不少于300场。

    凭借上述协议,金达威体育一举成为当时国内运营冬季赛事项目最多、场次最多、版权最多、周期最长的体育文化传媒公司。在行业内蹿升速度堪称惊人。    

    上市公司称品牌效应一般

    记者注意到,对于金达威体育的运营,上市公司有着特殊考虑。金达威曾称,公司将借力体育赛事商务运营,打造成公司有强大影响力的名片,增强公司在全球市场知名度与公信力,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和信誉;同时,利用体育赛事宣传推广产品和品牌,能够为公司销售规模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金达威体育的运营,是否给公司带来了品牌效应?对此,金达威上述人士称:“反正一般吧。”其表示,金达威体育只是公司的一家参股子公司,资产和营收对公司影响很小。

    金达威的定期报告并未披露金达威体育的业绩情况。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称对金达威体育的投资亏损9.12万元;在2018年财报中,上市公司对金达威体育计提了510万元减值准备。

    金达威主营为食品营养强化剂行业原料和保健食品终端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近两年业绩相当不错。201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46亿元,同比增长25.3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58.14%。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3亿元,同比增长37.8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增长44.97%。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房企项目转手集中加速 北京区域成热点

    下一篇

    柳传志进军证券业:联想控股拉卡拉等发起设联信证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