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4亿老年人的福音来了!总理再为社区养老破题,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十万亿级市场待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9:11

    李克强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和睦新村,走进居民家中关切询问老人照护、幼儿入托等情况,在社区考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他表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政府要加大支持,让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生活,这也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考察时就又一次关注这一社会热点。

    李克强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和睦新村,走进居民家中关切询问老人照护、幼儿入托等情况,在社区考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他表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政府要加大支持,让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生活,这也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居家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是缓解供需不平衡的有效手段,但不能将居家养老完全商业化,一定是公益和半公益性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轻老龄家庭的负担。”

    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根据全国老龄办的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或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该地区即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

    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表示,不同于发达国家,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与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相伴随,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交织,带来的问题和矛盾更加复杂。

    如何缓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李克强在考察时指出,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政府要加大支持,让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生活,这也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民生选项有很多,还要大力发展社区托幼、家政、助医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民政部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目前已经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并正式公布实施。“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民政部的职能从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寓监管于服务当中,为各类市场主体办好养老机构提供服务。”

    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意味着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的门槛降低了。而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曾经做出的一个测算,2050年中国老龄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万亿元,占届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政府将提供税费政策优惠

    为了更好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居家养老等民生工程,政府也充分发挥了政策支持和引导的作用。今年5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发展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机构,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上给予政策优惠。

    会议确定,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同时,研究完善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进一步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范围。

    竹立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资本是否愿意进入居家养老行业,最主要的还是看有没有盈利空间。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是惠民行业,不能因为商业化而增加老年人的负担。“如何缓解这对矛盾?最重要的是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的作用,加大对行业的优惠力度和财政支持。”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为了更好地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居家养老行业,不用地区也制定了相应的举措。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广州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行办法》,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在创办、运营、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和星级评定等方面可获得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办补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纳入紧缺职业目录,在积分制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无锡市在去年就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获得国家驰名、省著名商标的养老服务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无锡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无锡将充分借助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打造升级版养老综合信息平台,推动养老智慧化发展。到2020年,争取建成200家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为此,对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化建设工程按投入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最高补贴可达3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要约收购业务指引 新三板实施要约回购制度规则准备工作已就绪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