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应用助推物联网爆发 中科院院士尹浩:不能忘记安全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1:5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正在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6月13日,第七届NSC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出席活动并发表以物联网安全为主题的演讲。尹浩指出,物联网信息安全“痛点”频现,世界各地电力、能源、机场、数据中心等重要机构的物联网网络和设备频受攻击。他援引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物联网安全白皮书》(2018)称,我国暴露于互联网的路由器及视频监控设备数量排名全球前列,其中路由器数量超过350万台,仅次于美国,视频监控设备数量超过240万台,位居世界第一。

    5G时代,物联网有望获得巨大发展。但尹浩提醒道,在大力推进5G落地的同时,不能忘记安全需求,5G安全标准化尚未完全完成,5G网络需要一个统一、灵活、可伸缩的安全架构,来满足不同应用的不同安全级别的需求。

    “物联网安全防护与互联网安全相比更加复杂,解决方案涉及多个层面的问题。”尹浩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参会者表示:“物联网中大多数用户终端设备结构简单、低功耗、低成本,在设计规划时往往很少,甚至根本没有考虑到安全预算。”

    此外,尹浩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升网络攻击的能力,提升网络攻击的效率、加剧网络攻击的破坏程度,对现有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构成威胁与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上交所理事长:预计两个月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4.57亿元

    下一篇

    易纲: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管理的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