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见未来 新科技赋能新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

    6月10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拉开序幕。会展当中的金融科技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作为底层技术支撑所带来的前台、中台、后台应用场景,打造出一个“未来金融大厅”。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杨 翼    

    ▲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的金融科技馆

    6月10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拉开序幕。会展当中的金融科技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作为底层技术支撑所带来的前台、中台、后台应用场景,打造出一个“未来金融大厅”。

    金融科技馆聚焦金融科技及科技金融领域,汇集众多代表性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服务性机构等,对VR支付、自助设备终端、金融机具及配件等内容进行展示,集中体现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大数据计算等新科技手段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

    高效率

    金融科技馆搭建了咨询中心、受理柜台、风控平台、安全后台等四大应用场景。咨询中心利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画像”,精准营销、智能匹配各种金融服务业务。在多功能咨询台上,有着保险、银行、理财等不同类别的咨询业务通道,可以通过新技术手段挖掘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识别“千人前面”,实现了多种业务集成办理。

    受理柜台则通过人工智能带来业务办理的批量高效。现场模仿政务大厅的集中办理柜台,设置了不同业务通道,以人工智能相关终端设备为核心搭建了应用场景。通过指纹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识别进行申请人身份及信用识别,新技术为金融带来了高效率。

    参观者现场可以体验新网银行“秒批”系统。据介绍,新网银行将是一家由数据驱动的银行,依靠数据和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实现金融和科技的融合。

    风控平台主要包括云计算赋能信用评级、反欺诈、风险预警,对业务执行过程中的风险保障等内容。现场搭建了数据可视化的风控平台,通过海量信息分析,进行反欺诈、信用评级等,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有效预警风险,比如关系图谱分析、信用评级分析等。

    安全后台作为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实现最可靠的数据、信息安全。具体而言,区块链与物流、政务、税务等结合的应用场景,展示了以区块链等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支撑,带来的去中心化、不可伪造、不可更改、可信机制。

    新业态

    四大应用场景直观展示了技术创新为金融产业带来的新变化。另外,金融改革的深化,带来金融产业的创造力和活力,综合应用场景也应运而生。金融科技馆对此也有展出,包括中国银联“云闪付”、蚂蚁金服等等。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金融科技馆围绕着三大任务要求以及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畅想出未来金融产业新业态。

    整体来看,金融科技馆更像是一个“未来金融大厅”,是集成化的,不再是单一业务的办理场所,而是办理多类别金融业务的集成机构。同时,这个“未来金融大厅”高效运转,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智能匹配更精准、业务办理更高效、风险防控更及时、信息数据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还邀请到了交通银行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娇娇担任金融科技馆的解说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老工业基地”到“陆海联运枢纽”——看成都青白江如何实现城市成功转型升级

    下一篇

    产权交易平台打包推介创新创业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