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读国民未来商业消费趋势 2019创交会发布中国未来商业大数据研究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17:45

    6月10日,2019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在众多主题场馆中,未来商业馆围绕“数字商业 共创未来” 主题,全景式描绘未来商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与新模式。作为本次未来商业馆重要配套活动,《2019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也在现场同步举行。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6月10日,2019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在众多活动中,备受期待的“1+11”(1个序馆、11个主题馆)新经济应用场景展在今日正式开场亮相,一个个新经济应用场组团登场,彰显大规模、未来感、智能化。

    新经济催生新发展,新发展孕育新商业。在众多主题场馆中,未来商业馆围绕“数字商业 共创未来” 主题,现场按照“1+4”进行展区布局,即设置一个1 个主题序展和“产品定制化”“渠道场景化”“流量精准化”“用户情感化”4 大重点未来商业场景展,“交易金融”贯穿场景展进行整体呈现,全景式描绘未来商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与新模式。

    作为本次未来商业馆重要配套活动,《2019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发布仪式在现场同步举行,并开展主题为“商业进化背后的数据解构”的现场座谈,让大众更加深入了解数据与智能在未来商业发展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直观体验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

    大数据解读国民未来商业消费趋势

    2019成都创交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了解,本次《2019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共同完成,报告通过对中国近五年来的商业发展模式及特点分析,结合对中国消费者的画像洞察,综合互联网商业时代下的部分城市表现,提炼出当下商业及消费领域的4大核心关键词,由此得出特定语境下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互联网商业历经快速发展,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并在2018年交易规模突破9万亿元,同时网络零售对全国消费市场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对社消零总额增长贡献率一度维持在30%以上。网络购物已成为国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京东平台为例,2016—2018年期间,京东平台全年交易总额(GMV)累计近3.66万亿元。

    报告同时对中国网购消费者进行了画像分析,发现不同性别消费者购物特征差异明显,男性用户更喜欢汽车用品、手机数码、电脑等“智能化”产品品类;女性用户则更喜欢美妆、母婴、图书、食品、宠物等“精致生活”品类。另外,不同年龄段用户购物行为特征也比较鲜明,90后追求品质、80后顾家、70后享受生活;不同地理区域消费者偏爱品类非常多元,京沪用户钟爱美食和办公、云贵省份用户热衷打扮和自驾,海南省用户是购买家居家具家装厨具主力军,广西省则扛上网购家用电器第一省份大旗。

    此外,报告也围绕目前中国互联网商业特点提炼得出四大关键词:大牌、智能、跨境以及消费升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的关注度正在提升,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成为网购新宠,新西兰蜂胶、智利西梅、缅甸翡翠等商品则是最受国人喜爱的进口“爆款”,而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全民消费升级下的产品高端化、健康化、绿色化特征显现。另外,在综合综合互联网商业时代下的部分城市表现后,报告最终得出未来商业5大发展趋势,即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零售无界化、商品数字化以及万物互联化。

    成都,最具新经济商业活力的城市之一

    2019成都创交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2019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发布过程中,以潮流与休闲消费特征为典型代表的成都,无论是从电商大促看城市“购买力”,还是从毕业生大数据看城市“吸引力”,以及从最近10年消费大数据看城市“消费升级”,一直凭借实力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18京东双11购物节期间,成都跻身全国购买力最强城市Top5,紧随京沪广深之后。根据京东毕业生大数据,2018年成都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均为48%,仅次于北京、广州和上海。

    同时,报告特别以成都为例,盘点了中国电商发展城市表现中的“成都范儿”,商业活力、阅读文艺、“爸爸顾家”成为成都城市消费关键词。根据在京东到家2018年度消费数据显示,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2018年全年销售额位于全国第三,仅次京沪,而成都人俗称“软江叶”的豆腐菜,销量是全国所有城市的第一名,也只有成都人如此偏爱豆腐菜。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在西南九市中京东线上销量、销售额的TOP1就是成都,成都地区的阅读指数全国排名第4,人均花费购书金额在98元以上,人均购书超过了3本。成都在所有城市中的表现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根据京东大数据,在男性用户购买厨具用品的销量Top10城市中,川渝两地的“哥老倌”直接超越了全国所有其他城市的奶爸们,成都奶爸位居全国第二,实力体现了成都汉子的“爸爸力”爆棚。

    正如报告所提及,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使得成都受到众多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国内吸引外资零售企业最多的城市之一。以此次创交会为契机,共有8个商业服务合作项目现场达成,包括成都谷小酒酒业有限公司、澜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四川名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相继签约落户成都。成都谷小酒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飞表示,城市的对外吸引力、辐射力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备,时尚潮流的现代消费文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居留成都,这些因素都是谷小酒选择成都的原因。

    无人零售、线上体验、游戏互动、金融理财等新的多元消费方式悄然兴起,而目前成都也正全面发展首店和小店“双店”经济,不断拓展城市商业经济发展版图。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提出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目标,正大力实施消费供给提升、消费场景塑造、消费热点培育以及商业品牌建设、商业平台打造、商业生态优化。未来,将会有更多未来商业发展模式、趋势特征与新经济场景在成都得到应用与实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毕业季,怎样避过非法期货的“深坑”

    下一篇

    放个假,为啥这么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