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第三次降息!印度央行下调2020财年GDP增长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6:11

    印度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将该国关键利率从6.00%下调至5.75%,在近期贸易纠纷局势下,已经有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美联储也在周二释放了可能降息的信号。印度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五年来最低水平,此次降息同样不能保证给经济带来多大积极效果。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北京时间6月6日午后,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该国关键利率从6.00%下调至了5.75%,为年内连续第三次降息。该央行同时还将政策立场从“中立”转变为“宽松”,这也是印度央行为抵御全球贸易纠纷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

    此外,印度央行将2020财年的GDP增长预期从7.2%降至7%;将2020财年上半年GDP增长预期从6.8%~7.1%下调至6.4%~6.7%;将2020财年下半年GDP增长预期从7.3%~7.4%修正至7.2%~7.5%。

    MPC:印度经济的增长动力已明显减弱

    MPC指出,印度经济的增长动力已明显减弱,与2019年4月的政策会议时相比,印度的产出差距已进一步扩大;国内投资活动有所减弱,总体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出口放缓的拖累;私人消费增长继续放缓。

    MPC还补充称,围绕基准通胀轨迹的风险来自与季风有关的不确定性、蔬菜价格的非季节性上涨、国际燃料价格及其对国内价格的传递、地缘政治紧张关系、金融市场波动和财政前景等。

    “印度央行按预期将回购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但政策立场转变为‘宽松’有点令人惊讶。债券市场将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积极举措,尽管降息周期的大部分可能已经结束。印度央行政策的基调是温和的,突显了对增长的担忧。考虑到良好的通胀轨迹和对经济增长日益加深的担忧,我们继续呼吁印度央行在8月份再降息25个基点。然而,降息的传导将是关键,印度央行应致力于在未来几个月保持流动性,至少保持中性。”库塔克机构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苏沃迪普·拉克什(Suvodiep Rakstro)表示。

    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至五年来最低水平

    印度央行行长萨克蒂坎塔·达斯(Sha Tikanta Das)自去年12月上任以来,一再推动放贷,给了莫迪政府喘息的空间。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斯并不是全亚洲唯一一位采取政策措施抵御贸易纠纷的央行行长。上个月,马来西亚央行便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5月9日,菲律宾央行也把关键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至4.5%,为该行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同样是在本周,澳联储也将其现金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为该行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上述央行掀起的本轮全球降息潮,也在周二蔓延到了美国。当天美联储主席暗示称有必要时将降息。

    今日印度央行的降息也是莫迪第二个任期以来的第一次降息,自从5月23日有消息披露莫迪赢得了该国最近的全国大选以来,分析人士就表示,莫迪将立即感受到印度经济下行的压力。

    截至3月份的上一个财年,印度经济增长放缓至6.8%,为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当月当季同比增幅为5.8%,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次印度央行的降息,也符合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印度温和的通胀上——印度2月份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基础的总体通胀上升,但仍维持在2.57%,低于印度央行4%的目标。

    然而,目前并不能保证年内第三次降息会对印度经济产生任何积极的效果。CARE评级指出,其他因素也将对印度经济造成拖累,例如季风季节可能再次对印度不同地区的农民和两市价格造成严重破坏、贸易纠纷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油价的波动仍然巨大等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管公积金中心:深化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加大租房消费支持力度

    下一篇

    5G落地VR教育起飞?创业者:仍处等待期 教师:使用动力不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