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默契”的蓝绿又合作了,尽管宋卫平说:“蓝一定好过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6:30

    宋卫平在蓝城官网的致辞中有这么一段,蓝城脱胎于绿城,而蓝一定会比绿好。蓝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大海的蓝好过树上的绿。

    这是宋卫平对于蓝城的野心,也是他未竟的理想主义延续。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林菁晶    

    绿城和蓝城又合作了。

    昨(6月3日)晚,绿城全资附属绿城小镇、蓝城与江西巴夫洛农业科技订立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分别出资6594万元、6400万元,分别持股项目公司34%、33%。

    很微妙的数字。蓝绿的竞合,亦是两者共存之日起的关键词。

    而蓝城的老板,是宋卫平。

    以绿城创始人的身份,宋卫平已经淡出人们视线,但绿城的风吹草动皆有他的传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少量多次”的默契

    4月26日起一个月内的连续11次减持,令宋卫平在绿城的持股比例从10.74%降至10.35%,更接近此前内部约定的10%。

    宋卫平显然明白自己之于绿城的意义,在市场和投资者眼中,他就是绿城的标志,尽管中交系并不太愿意再承认这一点。在今年这轮减持之前,宋卫平个人名义的减持还是在2018年1月,分别是19万股和90万股,一如既往的“少量多次”。

    虽然每一次减持都背负了无尽的市场猜测,但这并不意味着绿城自身的“去宋卫平化”。在中交入主绿城后,双方曾经有过内部约定,宋卫平持股不能超过10%,以规避蓝绿双城间的同业竞争。

    根据香港联交所规定,控股股东或董事作为该公司的董事(独立或非执行董事除外)或10%主要股东,即视为同业竞争。从目前宋卫平的持股比例看,其依然是监管部门关于同业竞争的关注重点,所以近期亦不排除其继续减持至10%以内的可能。甚至是一个老绿城人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与寿柏年一样,全部出清绿城股份。

    但根据双方此前的信息披露,中交主导之下的绿城以住宅业务为核心,而宋卫平的蓝城主打精品小镇,同业竞争的疑虑似乎不足以被摆上台面。

    另外,从股权架构看,蓝城与绿城虽同出一源,但却是相互独立的法人团体,且绿城将小镇划到蓝城之后一直未在此领域有新动作,仅保留绿城小镇集团(小镇事业部)。

    但这种友好的默契似乎已经有了动摇的迹象。

    今年3月的一场小型媒体会上,上任未满一年的行政总裁张亚东公开表示,拿地方向上,绿城今年的投资重点是小镇。鉴于小镇是绿城中国利润盘子1/3的贡献者,今年将全年的投资额度中拨出50亿元给小镇拿地,目标拿20个小镇。

    4月19日,绿城小镇集团与开元酒店集团宣布战略合作,“绿城小镇集团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打造中国小镇第一品牌”的字眼频现。

    另一方面,蓝城当初的“百镇万亿”计划尚言犹在耳。“我们希望在未来5~10年里,营造100个具有特色的理想小镇,实现万亿销售额。”

    “彼此间均无股份”的纠葛

    事实上,相比于在绿城的“力不从心”,宋卫平已将全身心投入“儿子”蓝城。毕竟,蓝城是宋卫平的蓝城,而绿城已经是中交的绿城。

    不过,绿城的适应期,或许比张亚东的设想来得更长一些。

    张亚东本来期望绿城可以做到“5912”,即5个月拿地,9个月开盘,12个月现金流回正,但实际结果是“61220”(6个月拿地,12个月开盘,20个月现金流回正)。尽管宋卫平时代的高负债局面已经有所改善,但与中交提出的行业央企前三相比依然有不小差距。

    在与融创的绯闻实锤之际,宋卫平曾在一次专访中坦言:“我心里也是有悲凉的,我可以在绿城坚持下去,且可以奋力之后活下去,但意义何在?”“不如舍去,得到一份自由。”

    宋卫平是心有不甘的,但他又非常偏执,并且以一种几乎自我矛盾的方式去执行——放弃融创,引入中交。他曾直言把绿城卖给融创是错误的决定,给出的原因是“不喜欢融创董事会要求的高周转”,但他主动引入的中交,却恰恰是对高周转需求极强的企业。

    不过,宋卫平已将他在绿城时对于产品的专注全数注入蓝城。在今年3月的蓝城内部会议上,宋卫平表示,蓝城要做国际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这就要求团队要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以往是、现在是、未来是。一个个会议、一个个评审、一项项具体工作,一样一样去做。

    “每一栋房子,每一个空间,每一株花花草草,都包含心血、汗水与泪水。从建材,到图纸,到业主满意度调查,到问题沟通,这些全是创业者的心血。没有心血,不会有任何的成功。”

    依然是那位事必躬亲的“暴君”,依然会有他口中“产品做成这样,可以去跳楼”的项目经理。

    宋卫平在蓝城官网的致辞中有这么一段,蓝城脱胎于绿城,而蓝一定会比绿好。蓝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大海的蓝好过树上的绿。

    这是宋卫平对于蓝城的野心,也是他未竟的理想主义延续。

    绿城、蓝城、蓝绿双城(前任行政总裁曹舟南所创),就算目前彼此间均无股份,但众多业务板块重合并且知根知底的三方,还会有怎样的纠葛?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达成共识?基金们正全面做空美国小盘股,很快就轮到大盘股

    下一篇

    中方多部门连发赴美提醒传递怎么样的信息? 外交部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