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观察|华生科技:曾挂“校办集体企业”牌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20:11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张海妮    

    公司全称: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蒋瑜慧、蒋生华、王明珍

    控股股东:蒋瑜慧

    主营:塑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

    所属行业:产业用纺织品行业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5月24日

    发行股份数量:2500万股

    募投资金投向:年产450万平方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4.28亿元),高性能产业用复合新材料技改项目(投资额度0.3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21亿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简介: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科技)曾是一家校办集体企业。校办集体企业,非常有时代气息和特点。华生科技最早是海宁市马桥马西塑料电器厂,由海宁市马桥镇中心小学下辖的海宁市马桥镇柏墅完全小学组建成立,主营范围为塑料电器,兼营电控玩具。后来,海宁市马桥马西塑料电器厂更名为“海宁市马桥新奇制鞋厂”。上述企业并非蒋生华投资创办,属于其他个人挂靠海宁市马桥镇中心小学的校办集体企业。

    1996年下半年,蒋生华拟设立海宁市马桥华生经编针织厂,承继使用新奇制鞋厂主体资格,与马桥小学形成挂靠校办(集体)关系。直到近10年后,这一挂靠关系才解除。2005年4月2日,华生针织厂与海宁市马桥中心小学签订《关于海宁市马桥中心小学与海宁市马桥华生经编针织厂解除挂靠关系的协议》,确定以200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终止华生针织厂挂“校办集体企业”牌子,华生针织厂与马桥小学脱离校办企业的关系。

    在终止与马桥小学的挂靠关系后,蒋生华家族将华生针织厂的全部所有者权益在家庭内部进行分割,具体为:蒋生华与其妻王明珍各占15%,剩余70%归女儿蒋瑜慧。目前,蒋瑜慧、蒋生华、王明珍是华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达到近80%。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三人通过持股100%的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3.75%的股权,家族企业特点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王明芬持有华生科技4.75%的股权,其与王明珍系姐妹关系。海宁华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华生科技员工持股平台。如此一来,蒋瑜慧、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蒋生华、王明珍、海宁华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王明芬这六大股东持有华生科技的比例达100%,公司没有外部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00亿市值下周解禁,3股解禁市值超百亿

    下一篇

    每经IPO观察|天元集团:2018年1月闯关败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