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44% 短视频日均使用时长首次反超长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1:55

    可以说,2018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就是短视频。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5月27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如约发布。

    可以说,2018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就是短视频。在2017年,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为55.3亿元,而一年之后,这一数字就已经蹿升至467.1亿元,涨幅达到了惊人的744.7%,在2018年12月,短视频行业的用户规模达到6.48亿,而截至去年年中,中国的手机网民才不过7.88亿。

    用户的休闲娱乐时长是有限的,2018年短视频在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上也首次成功逆袭,反超了长视频。

    就像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可能是美团一样,长视频没有死于内部竞争,可能会死于短视频吗?在场有分析师认为其实胜负未定。“短视频就像吃零食,长视频就像吃正餐,正餐吃腻了,要吃吃零食,但零食吃腻了,也肯定要回归正餐。”分析师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短视频行业仍存洗牌机会

    继去年年中达到了7.11亿的用户规模后,在2018年年底,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用户进一步增长到7.25亿,包括短视频在内的网络视频已经高于搜索和网络新闻,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应用。

    能取得这一成绩,短视频功不可没。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现场介绍,2018年视频内容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871.3亿元,仅短视频就贡献了467.1亿元的市场,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还仅仅是55.3亿元。也就是说,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的同比增长速度达到了惊人的744.7%。

    换一种说法可能会更清晰地说明短视频带来的行业改变,在2018年12月,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了1个小时,而这增加的1小时内有20分钟是用来刷短视频的,同时短视频对新增网民的拉动作用也最为明显,可以说短视频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增量”。

    在2018年,短视频行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抖音”为代表的头条系的崛起。据周结介绍,目前短视频行业为“两超多强”,“两超”抖音和快手达到了全行业54.2%的用户渗透率,而同为头条系旗下的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的用户渗透率也达到了21.9%。

    与长视频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明显不同,周结认为短视频行业仍存洗牌机会。周结表示随着资本仍在继续投入,以及更多应用场景、产品形态、商业模式等的不断解锁,短视频行业在未来可能还会迎来洗牌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次《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也是首次将短视频列为独立一章,着重研究了到底是什么人在每天刷短视频。调查显示,短视频的忠实用户中,30岁以下群体占比接近7成,在校学生群体占将近4成。与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老人学会玩抖音,拍快手相对,调查显示,短视频在中老年人群(40岁以上用户)中的使用率提升明显,在半年内就提升了12个百分点以上。

    “长视频如正餐,短视频如零食”

    用户只有24小时,短视频拿走了,留给其他的就少了。

    报告显示,网络视频行业,除短视频外,直播、网大、网络剧等都有增长放缓的态势。

    其中下滑最为明显的就是在2018年风声鹤唳甚至曾经的头部玩家都开始死掉的直播行业。报告显示,在2018年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由2017年的4.22亿下降至3.97亿,减少了超过2500万,同时使用率也由54.7%下降到47.9%。

    “各平台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主要依赖‘用户打赏收入’,盈利渠道单一,而带宽费用、主播费用、游戏直播平台高昂的电竞赛事版权费和运营推广费用等成本压力巨大。在没有外部资本的支持下,直播平台很容易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报告指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网络剧和网大的上新数量在2018年也都出现下滑。其中网络剧的数量由2017年的295部,下降到283部,“大众爆款”难寻。网络电影受减量提质影响,全年上线数目由2017年的1892部下降至1523部,降幅接近两成。

    事实上,报告指出,2018年短视频已经逆袭成功,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反超了长视频。

    这对于仍在烧钱投入优质内容的长视频来说,无疑是个沮丧而憋屈的消息。不过,长远看来,长短视频之间的差距会不会越来越大?就像康师傅可能被美团而不是被统一打败一样,长视频是否要被短视频打败呢?

    在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数据公司艺恩合伙人高文韬表示了怀疑,“可以看到,在今年2月之后,短视频的使用时长已经在往下走,我认为胜负其实还没有定下来”。高文韬表示短视频就像吃零食,长视频就像吃正餐,“正餐吃腻了,要吃吃零食,但零食吃腻了,也肯定要回归正餐”。

    “现在长视频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短视频崛起后对例如乐视、搜狐等第二、三梯队来说肯定会更加困难。”勾正数据董事长兼CEO喻亮星表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回应美国:按配额出口汽车不可接受

    下一篇

    风向已变!再跟着外资炒A股就OUT了,A股后市投资逻辑看过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