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向已变!再跟着外资炒A股就OUT了,A股后市投资逻辑看过来

    华尔街见闻 2019-05-27 22:00

    A股市场的城头已悄然变换“大王旗”。

    外资恐再次尴尬踏空。

    周一,A股三大指数午后近乎单边上涨,收盘时均涨逾1%,其中创业板指大涨3.34%。此前连遭主力抛售的电子元件、软件、通讯等行业,今日纷纷迎来资金回流。

    与此同时,在市场上涨时,北向资金却犹豫不决,中午“抄底”后尾盘再次撤离,全天再净流出14.89亿元。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短期来看,消息面的利空影响导致情绪面较为悲观,但随着利空逐渐消化,结合指数当前箱体平台支撑较强,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主力资金杀“回马枪”

    周一A股先抑后扬,午后三大指数大幅拉升,且几乎单边上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38%,深成指涨2.31%,创业板指大涨3.34%。

    具体看,早盘5G、芯片、稀土等表现“吸金”,午后国产软件和证券、猪肉等较为强势。

    从全天主力资金流向看,电子、软件、通讯、农林牧渔等获资金净流入较多;其中电子元件板块获25.29亿主力资金净流入,软件和通讯分别有13.75亿元和7.72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

    但如果拉长周期,以5天或10天的维度来看,电子、通讯和软件等行业则是过去一段时间被主力抛售最多的板块。从资金流向看,主力已开始“杀回”电子、软件和通讯等行业。

    在主力资金回流助推下,软件服务板块今天大涨4.4%,电子信息和通讯行业分别上涨4.27%和4.24%。

    北向资金恐再次“踏空”

    在主力资金回流推动A股大涨时,北向资金仍在“卖卖卖”。在这波上涨行情中,外资恐再次“踏空”。

    具体看,在中午A股开始拉升时,北向资金一度跟随“抄底”,短时间内净流入资金超过10亿元。但临近尾盘,外资谨慎情绪再起,“卖出”又成了主旋律。

    这里需要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收盘,5月以来,北向资金已净流出542.35亿元。若后面几个交易日外资没有大规模回流出现,这将会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出新高。

    (附图:北向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月份)

    在外资表现谨慎,且不断“卖卖卖”的过程中,内资主力接过筹码,愈发成为主导A股行情的总舵手。

    公募或是主要增量资金

    进入3月以后,公募偏股新基金发行愈发变得“火热”。而随着新基金陆续成立,且进入建仓期,这部分增量资金对处于调整中的A股而言,也可谓是“及时雨”。

    据统计,3月份共有18只股基成立,发行规模191亿份,当月有39只混合基金成立,发行规模354亿份;4月份共有49只股混基金成立,总募集规模410亿份;5月份至今有30只股混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合计约259亿份。

    (附图:新成立股混基金数量及规模)

    从基金净值走势看,稍早成立的一些基金已完成部分仓位的构建。

    中庚基金明星经理丘栋荣近日表示,A股在2800点附近比年初2600点附近更具吸引力、性价比更高;若市场进一步回调,他将进一步提高旗下所管理基金的投资仓位。

    除基金经理在“逆向”布局,普通投资者也在越跌越买。

    5月以来,市场上主要的ETF均获投资者大幅申购。截至5月24日,5月份南方中证500ETF规模增加8.84亿份,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增加15.51亿份、15.76亿份和9.87亿份。

    从资金角度看,以期间ETF平均成交价计算,南方中证500ETF吸金达47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也均获逾20亿元资金净买入。

    (附图:5月以来ETF规模变化)

    基金称“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今日三大指数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呈现单边上涨格局,量能较前日有所放大,说明市场做多氛围明显回升。

    沪指下方半年线支撑明显,抄底资金入场积极,短期有望延续反弹走势。创业板指数强势反弹,收盘创指突破多条均线,叠加量能有所放大,资金入场明显,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

    短期来看,消息面的利空影响导致情绪面较为悲观,但随着利空逐渐消化,结合指数当前箱体平台支撑较强,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关注量能的配合。

    招商基金认为,今日A股大涨主要是由于科创板进一步推进的消息刺激以及技术面的反弹需要。

    招商基金表示,在快速调整后市场整体估值基本趋于合理,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有限;而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国内政策的相应调整仍可期待,中期来看不宜对A股走势过度悲观。重点关注回调后估值趋于合理、业绩成长性佳的个股以及受益政策扶持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板块。

    华尔街见闻 刘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44% 短视频日均使用时长首次反超长视频

    下一篇

    修正实业退出后绿地集团将入主 这家贵州药企为何受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