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喜茶CTO陈霈霖:传统产业IT化的根本痛点源于“人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00:16

    5月25日举行的极客公园 Rebuild 2019 科技商业峰会上,喜茶CTO陈霈霖列举了几组数据来阐释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现在喜茶有50%的订单源于手机下单;线上数据显示,十个月之内喜茶的会员数量从0积累至1000万;从销量结果看,目前喜茶的复购率已经超过了三倍增长。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极客公园 Rebuild 2019 科技商业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我们公司的商业模式非常清晰,就是卖奶茶。而我在这样一个餐饮公司里,处在一个匪夷所思的岗位,就是CTO(首席技术官)。”5月25日举行的极客公园 Rebuild 2019 科技商业峰会上,喜茶CTO陈霈霖的自我介绍引发了一片笑声。

    作为“网红”,卖饮品的喜茶也需要IT技术?陈霈霖列举了几组数据来阐释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现在喜茶有50%的订单源于手机下单;线上数据显示,十个月之内喜茶的会员数量从0积累至1000万;从销量结果看,目前喜茶的复购率已经超过了三倍增长。

    一旦离开科技和数据,这些量化数据将无法被计算。在陈霈霖看来,未来十年必将出现一个新命题,叫作“让数据无处不在”。这个过程中,数据获取会变得更简单,数据处理也将成为公司内每一个部门的必备能力,而不再只是技术部门的“专长”。

    喜茶CTO陈霈霖 图片来源:极客公园 Rebuild 2019 科技商业峰会主办方供图

    构建社区场景,打破流水线思维

    饮品行业正在尝试变得更有“智慧”,包括瑞幸咖啡、喜茶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已推出智慧门店,通过线上操作,告别传统的经营模式。

    陈霈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喜茶和瑞幸在智慧门店的尝试上确实有所相似,都是“开比较小的店面,进行更多科技上的尝试,从而优化成本结构。”

    但虽然二者都取消了收银员,背后实则是完全不同的商业逻辑。

    他解释说,一个是从线上走到线下,另一个则从线下走到线上。在他看来,“瑞幸咖啡所有的客流量都来自线上,线下只是一个制作间。”相比之下,喜茶的智慧门店除了售卖饮品,更具备品牌展示功能。“瑞幸咖啡的店面有时也会选址在偏僻的地方,而我们的店面则会选择开到更显眼的位置。“陈霈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除试水智慧门店外,喜茶去年上线“喜茶GO”小程序后,顺势推出了线上星球会员体系,进一步探索新零售。

    陈霈霖表示,过去的餐饮行业建立在流水线模式之上,而如今会员体系的社区构建则是互联网运营思维。“过去是流水线思维,更多人来,我就赚更多的钱。互联网思维则是用户来了,我需要做好用户的运营。把客户服务好,顾客对品牌有更高的忠诚度,才会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复购。”陈霈霖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也爆出了部分黄牛通过会员优惠赚取更高利润的现象,有些黄牛甚至手上有几十张会员卡。对此,陈霈霖回应称,黄牛的本质还是供不应求,“力求更好地提升产能,这才是解决之道。”

    此外,陈霈霖还透露,喜茶将在社区互动上继续发力。未来,“喜茶GO”小程序的点单界面可能会加入更多的社交因素。

    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需转变人的观念

    在网红饮品“你追我赶”的同时,不少人开始反思传统茶产业应该如何突围,茶馆这门古老的生意又应该如何寻得新生?

    在陈霈霖看来,技术不会颠覆传统产业,而是作为一种手段为传统产业持续赋能。他以外卖为例,从获客和产业链条上谈论了科技对餐饮行业的作用。

    “从获客上看,我们的餐饮习惯已经彻底被改变。”但同时,目前餐饮变革只是发生在前面的消费习惯上,后面还是要手动去买菜和切菜。他表示,科技应该发生在整个链条上,因此,科技未来也会给餐饮业的后端持续带来更多的新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技术为传统行业带来变革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需要磨合的地方。陈霈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传统企业对待科技的态度主要分为两种派别。“一种是太把科技当回事,太多的资源往上砸,最终把自己压垮了。另一种是太不把科技当回事,认为科技只是修修电脑,实际上内部的组织形态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在陈霈霖看来,传统企业IT化最大的痛点源于“人心”。

    “其实这不是一个科技问题,而是一个人力资源问题。员工要先转变,公司的组织能力才能互联网化,最后技术工具才能深入推广到整个企业。”陈霈霖特地用了一个比喻,把科技比作一把机关枪。“把它给到原始人,原始人会说,这是什么玩意?原始人还是会选择拿着石头去冲。唯有当原始人转变成了现代人,他们才能用机关枪去打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航班受影响,游客滞留

    下一篇

    我国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全球领先 人工智能企业数居世界第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