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暴跌近九成 资产减值损失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7:04

    近期,大连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第一季度报告和去年的年度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连银行的一季度营收为17.9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微降了2.56%,但是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的滑坡,同比暴跌了88%至0.59亿元。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大连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第一季度报告和去年的年度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连银行的一季度营收为17.9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微降了2.56%,但是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的滑坡,同比暴跌了88%至0.59亿元。

    大连银行曾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该行要在今年实现净利润16.5亿元的经营目标,但是从其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来看,目前只完成了不到4%。

    今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96.3%

    大连银行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是微微下跌,但净利润却大幅跳水,这背后原因何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比了该行2018年第一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后发现,该行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支出同比增长了47.33%至17.4亿。具体到各个支出项目来看,占到该行营业支出67%的资产减值损失增长最为快速,相较于上年同期增长了96.3%,几近翻倍,而其他的支出项比如业务及管理费则是小幅下降了570万元。

    实际上,大连银行减值损失支出的增加早在去年的年报就显现端倪,但相较于今年一季度翻倍式增长,去年的增幅相对较为温和。大连银行去年的减值损失共计25.73亿,同比增长了28.59% ,资产减值损失支出的加大带来的后果便是对银行净利润的侵蚀。大连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10.14%,该行表示净利下滑的原因是因为加大资产减值支出和不良核销力度,降低了净利润目标。

    大连银行2018年年报截图

    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1.5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57亿元,同期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该行的不良率下降0.02个百分点至2.29%,不良贷款偏离度为100%。

    去年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达到9.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去年的贷款集中度有上升的趋势,在去年年末,该行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上升了2.11个百分点至9.96%,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则增加1.56个百分点至58.81%。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银行在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这一项指标上已经非常接近监管所划定的红线,去年1月5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商业银行对非同业单一客户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

    大连银行2018年年报截图

    截至2018年年末,大连银行的企业贷款及垫款余额为1603亿元,同比增长了9.30% ,该行对公贷款主要还是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三大行业在该行的公司贷款余额中占比分别达到19.67%、15.99%和14.4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大连银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较上年年末有所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8.78%和8.78%,分别下降了0.85、0.27和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的流动性覆盖率也较年初下降了70.13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中美女主播辩论时间已约定!

    下一篇

    净增持再现!5月市场回购或回暖,产业资本在释放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