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松鼠AI CEO周伟:AI教育与传统教育“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1:41

    课堂需要智慧,课后需要智能,因此传统教育与AI教育不是“对抗”,而是“互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七中那块“可能改变命运的屏幕”仍在引人深思。“通过技术手段、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让教育资源更加精准地匹配,将更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5月24日举行的2019 极客公园科技商业峰会上,周伟以“winner is coming”(赢者来临)”作为开头,分享了题为《站在教育本质,重新思考技术的未来》的演讲。在他看来,课堂需要智慧,课后需要智能,因此传统教育与AI教育不是“对抗”,而是“互补”。

    当教育遇上AI,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课堂需要“智慧”,课后需要“智能”

    “首先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尤其体现在优秀教师资源和学区房的稀缺上。”一开场,周伟便直言传统教育正面临的三大困境——其次是千人一面的学习内容和整齐划一的学习进度,同时,传统教育多侧重于知识点掌握的训练,热衷于“刷题”。

    AI将对传统教育产生怎样的变革?具体而言,将形成三层架构——知识图谱,内容地图,学习规划路径。

    周伟认为,通过AI的引擎架构,教育将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千人千面,给每个孩子真正的个性化教育,通过量身定制学习方法,使得学生真正掌握学习能力和方法。”

    虽然AI架构下的学习系统正在助推传统教育突破困境,但AI教育本身并不会取代传统的全日制教育。周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I目前尚未下沉至普通的全日制学校课堂,并且AI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关系不是“对抗”,而是“互补”。“全日制课堂更多是传递新知识,而AI技术更适合查漏补缺,在课后补习个性化定制上非常强大。”

    课堂需要智慧,课后需要智能。曾经的教师经历,让周伟非常确信新知识的教学更需要教师的智慧,“根据随堂表现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光有智能是不行的。”但查缺补漏更需要智能,尤其是高效和精准。因此,AI技术目前更多应用在课后复习的场景内。周伟坦言,目前AI技术“应用于复习阶段,效果非常明显”。

    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技术赋能,市场继续下沉与细分

    值得注意的是,AI教育不是科技对传统教育发起的第一波冲击,在此之前,不少互联网教育公司已经倒下了。为什么“活”不下来?周伟例举了一个典型案例——“滴滴打老师”。

    顾名思义,“滴滴打老师”,就是按照“滴滴打车”的商业模式来整合教师资源。周伟认为,其问题在于“车”是一个标准化产品,而教师资源是非标准化的,教学环节的品控也最难把握。“教育是一个黑匣子,我们只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去看考试的成绩,将成绩作为对这个老师教学效果好和不好评判的唯一标准,而这个是滞后的。”周伟说。

    在他看来,最初互联网教育公司通过“疯狂补贴”获取用户,又缺乏合理的盈利模式,再加上获客渠道有限,流量的成本太高,导致整个垮掉。

    周伟表示,教育始终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在这种体系下面,教师变成了唯一的核心资源。然而,“教师这种核心资源是很难被复制,这就导致了教育行业没有办法迅速扩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迅速占有市场”。

    这种情况同样反映在AI教育行业分散的市场格局上。周伟分享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6000亿的K12(12岁以下儿童)的课外辅导市场,行业前五名的头部企业在整个市场份额总和却不到5%。

    他相信,随着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人工智能将持续为每一家教育企业赋能,同时这也将带来整个行业的规模效应。目前,四五线城市仍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这些学生也更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技术赋能,“慢慢地,我们原来下沉不下去的市场可以做到下沉。”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扩张,AI教育行业的产品线也将更加细分。例如,松鼠AI的产品线架构以学生为核心、教师为辅,“每个学生做一道题需要多久,关于某个知识点,某类学生学习它需要多久,大概的正确率是多少,为什么是这样,这是松鼠AI的关注领域。”周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书面承诺保本,90后私募老板“吃罚单”!业内人士:理性投资,切不可掉入投资“陷阱”

    下一篇

    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成功交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