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子加水就能跑?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估计属于资本运作的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1:41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5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称,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的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消息曝光后,引发广泛质疑。

    对此,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在朋友圈写道,所谓水氢发动机,是青年汽车炒作出来的。“据悉,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实质是铝水反应制氢,还是用燃料电池技术,‘借用’了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博士提出的水氢概念。此次所谓南阳下线,估计属于资本运作的炒作。卢琛钰说。

    据了解,早在20178月,青年汽车就宣布全球首辆水制氢燃料电池卡车下线,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该车的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汽车行驶。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庞青年曾表示,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有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就能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的惊人表现。

    卢琛钰表示:所谓水氢技术,是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博士提出,其实质是甲醇重整制氢+纯化+低温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通的,至于是否具备车用产业化前景,争论不一。

    有观点认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发布水氢发动机是为了再次骗补。资料显示,20172月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青年汽车就是被罚的7家车企之一。浙江萧山法院在201769日的破产清算案件中,3家企业与青年汽车有关。 

    524日,河南南阳对此回应,正在开会,统一口径后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庞青年的电话显示已经关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探|深大通,今天的办公室静悄悄(多图)

    下一篇

    河南南阳工信局回应水氢发动机:尚未认证验收 消息发布有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