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再靠天吃饭,学会靠“云”吃饭!数字乡村发展路线图出炉,四步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2:53

    《纲要》列出了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十项重点任务。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6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外发布。

    《纲要》明确了四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到2025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取得长足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数字乡村对于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国家网信办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俨然成为中国经济模式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纲要》列出了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十项重点任务。

    事实上,今年的一号文件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部分也明确提到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而4月24日召开的2019成都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而是靠‘云’吃饭”的演讲更是吸引了与会代表的耳朵。

    杨建国告诉记者,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数字乡村对于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一系列工程不断实施推进,农村电商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工具。通过农村电商等数字经济方式,很多互联网电商企业纷纷下沉,布局乡村,推动了农村居民生产和消费的双重升级。

    “数字经济还可以助力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增收。”他表示,许多地方因为没有足够的财力、人力和渠道,很多风光秀美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推广。而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给它们带来了新的便利和可能性,大大降低了生产和传播美好事物的门槛,让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新途径。

    “随着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可以预见,更多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将通过数字经济来实现,而包括智慧农业、数字技术应用等,将从产业端为乡村振兴带来巨大的新动能。”杨建国说。

    农村电商物流体系亟需信息技术改造提升

    《纲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同时也存在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对此,杨建国向记者表示,当下我国乡村信息化程度确实呈现出不平衡的趋势,东部沿海地区信息化程度较高,中西部则相对落后。

    这体现在,一方面,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已经涌现出一批专业的“淘宝村”。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不少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数字经济的意识和技能相对缺失,公共服务设施也不够健全等。

    “不过,中西部地区近期也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涌现出了包括清水、雷波等先进样本,通过农村电商发展,将本地土鸡蛋、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杨建国说。

    在他看来,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是最需要信息技术来改造提升的领域之一。他认为,农村电商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物流成本问题,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来降低农村的电商物流成本,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了数字经济的一项重要使命。 

    记者注意到,在这方面,《纲要》提到,要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建设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物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6省份1.4万重大项目年内撬动近7万亿投资:贵州项目数量连当“擂主”,河南抢下投资额“总冠军”

    下一篇

    视频 | 白秀峰:让数据指导经营是外卖行业重要的基本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