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6省份1.4万重大项目年内撬动近7万亿投资:贵州项目数量连当“擂主”,河南抢下投资额“总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2:52

    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已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年度投资计划的26个省份发布的项目累计14643个,已明确的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高达6.8万亿元。与以往中西部地区省份重点项目数量占优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多个东部省市也纷纷加大了重大建设项目的力度。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这也显示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依旧保持强劲态势。

    在新一波投资增长中,各地正在抓紧推进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成了“主战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统计各省份发布的2019年投资计划和投资额数据后发现,今年各省级行政部门发布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规模惊人:在全国范围内,已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年度投资计划的26个省份发布的项目累计14643个,已明确的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高达6.8万亿元。

    对比上年数据可以发现,不少省份今年明显扩大了重大项目投资规模。例如,山东省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额是去年的3.3倍左右,天津市今年安排的重大项目数量也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倍,还有更多省份的投资规模则在上年基础上实现平稳增长。

    开年以来,不少省份将项目落实作为今年工作重点,纷纷提出将2019年定为“项目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

     
    数据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贵州项目数量夺冠 河南资金投入居首

    截至今年5月15日,在31个省份中,已经有26个通过各种方式公布了当地2019年度重大项目或重点项目的详细投资计划。

    除了这26个省份以外,安徽、云南两省也公布了今后一段时间省内的投资计划安排,湖南省也在此前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了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省份都已经明确了今年的投资“任务表”。

    对比各省份今年明确的重大重点项目(不含储备、预备项目)数量后,记者发现,位于西部的贵州省和位于中部的江西省“拔得头筹”,分列项目数量排行榜的前两名。此前,贵州省发改委披露,今年全省共安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2302个;而江西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将重点实施2256个大中型项目。

    长期以来,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一直处于领先,因此这些地区在今年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从今年数据看,东部沿海地区在重大项目数量上的表现也不弱。

    比如,福建(1199个)、广东(1170个)两省的重大项目数量,就紧随贵州江西之后位居第三四位,均超过1000个。而拥有800~1000个重大项目数量的省份中,既有东部地区的浙江(810个),也有位于中部地区的河南(899个)和西部地区的广西(800个),显示出了平衡性。

    而在年内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额的排行榜上,中部省份河南今年则超过了长期以来以大规模基建闻名全国的贵州,位列第一。去年,河南的投资额比贵州少了937亿元。而今年,河南省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高于贵州今年计划完成的投资额7204亿元,贵州则排在了第二位。

    除了这两省以外,还有4个省份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维持在50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其中,广东(6500亿元)、江西(6455亿元)、江苏(5330亿元)、陕西(5000亿元)分列投资额排行榜的3至6位。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部分省份项目数及投资额翻倍增长

    对比历史数据来看,哪些省份重大项目的投资表现在今年更为迅猛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多个省份均不约而同扩大了年度投资规模,有的省份甚至比上年出现了成倍的增长。

    例如,长期以来被认为经济创新能力不足的山东省,就在今年大幅扩张了重大项目投资规模。2018年,山东省确定的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仅一年后,这一数字就上升到3360亿元,几乎是前一年的3.3倍。

    山东将大幅增长的重点项目投资资金用在了哪里呢?从同期公布的2019年重点项目名单上来看,该省的绝大部分项目都与传统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在山东的100个重点项目中,有80个是制造业项目和农业项目。同时,在这份名单中,基础设施项目仅有7个。

    近几年来经济增速出现“断崖式”下降的天津市,也在今年扩大了重点投资项目的规模。今年5月,天津市发改委等九部门明确,2019年该市拟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4项,年度投资计划1544.6亿元。而此前的2018年,天津市仅安排了122个重点投资项目,还不到今年安排数量的一半。

    从分项数据来看,天津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的投资重点。具体来看,2018年,天津仅安排了6个基建重点项目;而在2019年,基础设施项目则大幅扩张到113项,年度投资计划为640.5亿元,其中包括8个地铁项目、5个铁路项目、5个高速公路和32个城市道路项目。

    “项目年”成多个省份共同目标

    各省份对重大项目投资的重视,不光体现在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的增长上。记者注意到,从官方表态来看,多个省份都明确提出,要把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攻坚突破作为今年该省的工作重点。

    例如,吉林省在今年1月发布的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启动并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三抓’(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三早’(早落实、早开工、早见效)行动”,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激发经济活力,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春节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吉林省即通过召开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的方式,明确了吉林省各市(州)2019年投资和项目建设主要指标、抓环境的措施及目标、抓落实的举措及机制。

    无独有偶,今年2月,江西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其中明确,2019年在全省政府系统全面开展“大干项目年”活动。

    这一文件提出,要积极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建立和落实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每人牵头负责联系推动2~3个全局性重点项目,带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头联系帮扶服务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回应被美国商务部加入“实体名单”: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将尽快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

    下一篇

    不再靠天吃饭,学会靠“云”吃饭!数字乡村发展路线图出炉,四步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