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专场”!辅导3家IPO同日过会,零食网红三只松鼠三战圆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1:07

    今日共有三家首发企业上会并且全部过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IPO审核可以说是中金公司“专场”,上述三家企业均由中金公司作为保荐券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38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中金公司辅导上会数量居首,达4家,其次是中信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也均辅导3家企业上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证监会公告,今日共有三家首发企业上会并且全部过会,分别是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IPO审核可以说是中金公司“专场”,上述三家企业均由中金公司作为保荐券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38家首发企业上会,其中中金公司辅导上会数量居首,达4家,其次是中信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也均辅导3家企业上会。

    此外,今年以来审核的38家企业中通过33家,通过率达86.84%,尤其是3月12日履职的第十八届发审委,审核通过率更是高达93.33%。

    零食网红三只松鼠三战圆梦

    来伊份、盐津铺子、有友食品等一众休闲零食企业陆续被“吃货们”送进A股市场,今日,零食网红三只松鼠也成功通过审核,即将踏进A股,不过回忆起坚果帝国的IPO之战也是一波三折。

    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同年10月21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原因为“签字律师辞职”,三只松鼠主动提出中止审查。

    2017年10月31日,三只松鼠IPO申请恢复正常审核。同年12月8日,证监会宣布三只松鼠将于当周首发上会。但是,就在外界翘首以盼时,同年12月12日晚证监会消息称,三只松鼠首发事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在等待半年多时间后,2018年6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三只松鼠又重新进入IPO排队阶段,其审核状态显示为“预先披露更新”。近一年时间的等待后,今年5月10日,证监会披露,三只松鼠将于5月16日首发上会。正如前述,三只松鼠终于如愿以偿。

    不过,虽然审核通过,但在三只松鼠“征战”IPO期间的那些让人诟病的问题也同样受到发审委关注。比如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受到过多次行政处罚和多起客户诉讼、销售渠道对第三方平台存在重大依赖等,这些问题均需要公司进行说明。

    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互联网渠道为核心的开展自有品牌休闲食品的研发、检测、分装及销售,产品组合覆盖坚果、干果、果干、花茶及零食等多个主要休闲食品品类。本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40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14.37亿元。

    5家保荐券商辅导上会项目居前

    当然,今日除了三只松鼠首发上会外,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也于今日上会,同样,也是顺利通过审核。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巧合的是上述三家企业的保荐人均为中金公司,看来今天首发审核称得上是中金“专场”了。不过,也正是随着这三家企业上会也让中金公司辅导上会企业数量登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38家首发企业上会,而这38家企业由23家保荐券商瓜分,占具有保荐资格券商数量的不到三成,也就是说,还有超七成券商今年来尚无首发项目上会。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数量最多,达4家。其次是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东吴证券,均辅导3家上会。另外,东兴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也均有2家辅导企业上会。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到,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今年来上会的38家企业共有33家通过,通过率达86.84%,如果以3月12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计算,共计30家企业首发上会,通过28家,通过率更是达93.33%。

    从单个保荐券商来看,前述辅导上会数量在2家及以上的9家券商中,除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外,其余6家均达到100%通过率,尤其是中金公司,辅导上会4家,通过4家。

    今年以来保荐券商首发企业通过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IPO “堰塞湖”近年来已得到明显改善和持续疏通。A 股 IPO 在审公司数量在 2016年6月达到顶峰之后,随后一路迅速减少,2018年4月份后逐渐保持动态平衡,到今年年初排队企业仅有最高峰时数量的三成左右。

    另外,今年来IPO“即审即发”趋势明显。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撰文表示,自新一届发审委履新至今,从过审到获得批文的平均时间为14天,有的甚至仅仅用了8天,获得批文时间最长的企业也不到 1 个月。这与半年之前过审的 IPO 企业需要平均 5 个月时间才能拿到 IPO 批文的审核速度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目前,2019 年至今过会企业存量消化已基本完成,剩余个别 2019 年之前过会但尚未拿到批文的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因此 IPO 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即审即发’的节奏中来”,彭海进一步表示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待“双重金叉”……复旦复华2日累涨12%!明日留意这只有色股

    下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开盘多数上涨,工业品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