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价值构建必转化为文化传播能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00:0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连钊 每经资料图

    5月10日下午,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研究支持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上,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连钊这样说道。

    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茅台”四个字便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在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和国际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这瓶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酒代表也正为了品牌价值的塑造不断作出新的尝试。

    张连钊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为展示中国优质品牌矩阵、沟通世界商业文明的重要平台。随着对品牌价值理解的不断深入,文化茅台建设越来越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围绕文化茅台建设,茅台集团全面推进的核心品牌战略也在不断深入。

    民族品牌建设需要更高的历史站位

    随着“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清华大学重磅出炉,有关企业品牌价值的讨论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榜单中的总榜Top100。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2019年的Top100榜单企业的总品牌价值已经越过11万亿元,达11.4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6%。其中,贵州茅台更是以281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榜第八,白酒行业第一。

    对于贵州茅台品牌价值的表现和提升,张连钊说道:“茅台的发展历史比较长,作为传统的产业,基本上贯穿了整个中国的文明史,所以我们对于品牌价值经营的理解,不仅仅是对企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投资者负责,还有历史感在里面。”

    在张连钊看来,在民族品牌的建设中,更高的历史站位尤为重要。当下,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走向扑朔迷离,中国品牌实力壮大,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更大,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格局优化。因此,贵州茅台在近年来持续聚焦品牌战略,不断加码,内部梳理品牌机制,外部扩大品牌传播,获得了品牌价值的快速成长,其品牌价值也多次被国际国内权威评估和认定机构青睐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英国知名品牌价值咨询公司——“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排行榜》,茅台由2018年第56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5位,品牌价值达304.70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43.4%,跻身全球品牌前50强,位列全球烈性酒品牌的第一位。不久前BRANDZ发布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茅台的品牌价值增幅也达到了58%,跻身前五强,品牌价值达到365.55亿美元。

    中国现代商业文明推动企业品牌价值发展

    在贵州茅台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背后,品牌的文化内涵无疑成为重要因素,而这也是现代商业文明发展的重要表现。

    正如张连钊所言,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文明,是世界商业文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中国现代化商业发展的强大背景,没有民族品牌的升级换代,茅台不可能获得这样巨大的肯定。最能衡量这种活力的指标,正是中国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而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打造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为展示中国优质品牌矩阵、沟通世界商业文明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当前贵州茅台正围绕文化茅台建设,全面推进企业核心品牌战略走向深入。随着其对品牌价值的理解不断深入,文化茅台建设也越来越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

    张连钊介绍道,茅台集团目前正在非洲开展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为主题的“一带一路”行海外品牌推广活动。不久前,公司在南美洲的品牌推广活动也顺利举行。这都是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成绩,体现了贵州茅台作为国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责任。也是为了更好培植茅台市场土壤,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的影响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图解·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下一篇

    好悬! 又一客机迫降头部着地 载有89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