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暂停上市还有这些条件 *ST公司要当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18:37

    “交易所启动乐视网等几家公司暂停上市,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正在逐步推进。”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此次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7家公司中,除开净利润连续亏损之外,还有因净资产为负、年报被出具“非标”等原因。这是今年区别于往几年最大的不同。这意味着,监管对暂停上市执行更加趋于严格。

    目前,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多是被*ST公司,相应条件则包括,如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ST的公司,若之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净资产继续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

    暂停上市也涉及“非标”

    此次,被深交所要求暂停上市的7家公司中,涉及的暂停上市条件包括连续3年净利润亏损、连续两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具体来看:乐视网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该条规定涉及的情形包括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财报被出具否定意见、年报或半年报未及时披露、欺诈发行等13条情形。

    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因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

    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

    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

    乐视网和千山药机连续两年巨幅亏损,2017年~2018年,乐视网分别亏损138.78亿元、40.96亿元,千山药机分别亏损3.24亿元、24.66亿元。而千山药机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ST皇台和*ST龙力更是同时触及了两条暂停上市条件,净利润连亏与净资产为负。

    与过往不同的是,除达到暂停上市条件之外,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也较为关键。

    去年底,深交所新修订了上市委员会工作细则,强化了对退市内容的审议程序。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18年11月修订)规定,上市公司符合暂停上市条件的,由上市委员会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再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交易所启动乐视网等几家公司暂停上市,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正在逐步推进。”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从个案来分析,涉及的暂停上市条件主要是3年连续亏损或财务有问题。

    *ST公司要小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市暂停上市的条件中,还涉及营业收入、未定期披露年报和半年报等。

    具体来说,若因净利润、营业收入、净资产、审计意见类型、未在规定期限改正财报、未按期披露年报或半年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之后会计年度或期限内仍未改变,这将触及暂停上市情形。

    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多是被*ST的公司。譬如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ST的公司, 若之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净资产继续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首个会计年度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在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交易所都有权暂停股票上市。

    因此,带有*ST的公司就要小心。按照上述暂停上市条件,当然,不仅是包括继续亏损的公司,还包括以下几类。

    “年报难产型”:截至目前,*ST华泽、*ST东南、*ST毅达仍然没有披露2018年年报,且均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财报“无法表示意见型”:截至目前,共有39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其中有33家为*ST公司,包括*ST秋林、*ST鹏起等。其中,*ST海润、*ST保千、*ST众合同样也是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只是*ST海润、*ST众合已经暂停上市。目前*ST保千尚在停牌,等待上交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不过这些*ST公司基本上是在今年戴帽,这也意味着它们暂停上市的大考是在明年。

    “符合一定条件的又可以恢复上市。”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

    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认为,要真正做到重新恢复上市也不容易,“对连续亏损3年的上市公司业绩好转实现盈利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是可以申请恢复上市的。不过要经过交易所上市审核。从今年暂停上市的力度来看,可能标准也会非常之严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11部门联合打击占用挪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行为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