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个翻身仗: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增近九成,这12家净利更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1:06

    记者注意到,随着今年一季度业绩显著增长,有12家券商仅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就超去年全年,比如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等。另外,从细分业务来看,自营、经纪业务基本实现普涨,而投行、资管和信用业务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35家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报在今日凌晨全部披露完毕,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76.64亿元,同比增长51.4%;实现净利润377.89亿元,同比增长86.59%,其中有14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今年一季度业绩显著增长,有12家券商仅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就超去年全年,比如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等。

    另外,从细分业务来看,自营、经纪业务基本实现普涨,而投行、资管和信用业务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

    12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Wind数据统计,35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6.64亿元,同比增长51.4%。其中,中信证券实现营收105.22亿元,位居行业首位,并且也是唯一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券商;海通证券紧随其后,实现营收99.54亿元,距离跨进“百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广发证券位居第三,实现营收68.39亿元。第四和第五分别是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二者营收也均在6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排名前5名券商的营业收入合计占35家上市券商整体营业收入的41%,足见“马太效应”显著。

    不过,仍有8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营收未超过10亿元,包括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原证券等。尤其是华林证券,营收仅为2.15亿元。

    而从营收增幅来看,华林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的上市券商,较去年一季度下滑了1.41%。与此相对应的是,东北证券、华安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和太平洋证券营收增幅显著,均在100%以上;另外,申万宏源、第一创业、长城证券等17家营收增幅也超过50%。

    实际上,不管是与去年一季度同比,还是同去年全年相比,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都称得上“扬眉吐气”。今年一季度,35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377.89亿元,同比增幅达86.59%,涨势喜人。另外,据记者计算,从一季报净利润水平来看,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是2015年以来的最佳。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2.58亿元,位居行业首位;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位居二、三位,分别实现净利润37.70亿元、30.06亿元;第四和第五分别为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行业TOP5合计实现净利润167.32亿元,占一季度上市券商整体净利润的44%,这一数据相比营收集中度占比进一步提高。

    同营收排名一样,华林证券一季度的净利润仍然在上市券商中排名末位,仅有0.93亿元。此外,天风证券、中原证券和南京证券等8家券商净利润也不足3亿元。

    从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来看,有14家上市券商同比增幅翻倍,其中不乏一些大中型券商,比如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7.70亿元、18.85亿元和12.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66%、154.93%和191.06%。

    不过,从增幅比例高低排名来看,太平洋证券和东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显著,分别增长了6654.14%和943.73%。此外,东北证券、第一创业的增幅也超过300%。

    值得注意的,随着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大幅增长,其中12家券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据记者统计,这12家分别为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和东方证券。尤其是光大证券,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03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达到了13.17亿元;兴业证券亦是如此,去年净利润为1.35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了9.99亿元。

    经纪业务实现普涨

    从细分业务来看,券商行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经纪、投行、资管、信用和自营这五大块。但是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自营收入成为了上市券商业绩的中流砥柱,合计自营收入占总收入的44%,经纪业务也基本实现普涨,而其他三项业务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

    经纪业务上,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合计182.45亿元,同比增长6.33%。其中有8家净收入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位居经纪业务收入前三。

    从一季度经纪业务净收入增幅来看,35家上市券商中有29家同比正增长,其中西部证券增幅最高,达45.32%。另外华林证券、中原证券和山西证券增幅也超过30%。另外,虽然有6家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增幅同比下滑,但下滑幅度均在10%以内,其中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下滑幅度最大,达8.64%。

    投行业务上,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66.62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净收入均在5亿元以上,而浙商证券不足1000万元。

    从一季度投行业务净收入增幅来看,35家上市券商中有22家同比正增长,其中光大证券、国海证券和第一创业增幅均超过100%,尤其是光大证券增幅更是达316.52%。此外,国金证券、华安证券等5家增幅也超过50%。而浙商证券、华林证券同比下滑超过50%,分别下滑了90.64%和75.91%。

    资管业务上,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合计63.19亿元,同比下滑8.42%。其中中信证券达12.97亿元,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分别达8.80亿元和7.12亿元。其余32家资管业务净收入均在5亿元以下,其中西部证券、浙商证券还不足1000万元。

    从一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增幅来看,35家上市券商中仅有11家同比正增长,其中国海证券和光大证券增幅明显,分别增长了91.70%和56.57%,另外,申万宏源、东兴证券、财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增幅也在20%以上。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和东方证券降幅超50%。

    信用业务方面,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合计90.09亿元,同比增长32.02%。其中国泰君安稳居首位,达14.49亿元,其次是海通证券和中国银河,分别达9.15亿元和7.41亿元,另外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信用业务净收入也超过5亿元。值得注意是,在信用业务上,一季度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和第一创业发生了亏损,亏损金额都在4000万元以上,尤其是太平洋证券,该项业务亏损达1.1亿元。

    从一季度信用业务净收入增幅来看,仅有10家券商同比增长,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华西证券和方正证券增幅超100%。

    自营业务无一家亏损

    自营业务方面,虽然目前券商财报中没有直接数据指向自营业务收入,但一般而言,可将“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的结果视为自营收入。记者据此计算,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合计达429.06亿元,同比大增146.42%,无一家自营亏损。这也意味着,今年一季度,随着A股市场不断回暖,风险偏好提升,权益市场得到青睐,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快速提升,同时也抬升了券商今年一季度整理盈利水平,使得自营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44%。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自营业务收入方面,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居行业前三,分别实现49.23亿元、48.35亿元和34.95亿元,此外,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5家自营收入也超过20亿元。不过,华林证券成为唯一一家自营收入未超过1亿元的上市券商。

    从一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增幅来看,35家上市券商中有34家实现同比正增长,仅有国海证券一家同比下滑,下滑幅度15.15%。记者了解到,国海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其中的投资净收入下滑所致。国海证券称,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列报口径,债权投资和其他债权投资持有期间利息调整至利息收入项目列报。

    不过,仍有像兴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2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实现同比翻倍,尤其是兴业证券和国信证券,同比增幅超过600%。兴业证券在2019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说明报告中表示,“投资能力进一步加强,取得良好收益,公司债券类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中债企业债总值指数(1.87%)和同类可比基金前30%水平(1.47%),权益类投资和衍生品投资取得良好的绝对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此点位将成双重压力?白云山创近5年新高!节后留意这只一季报利好概念股

    下一篇

    什么信号?沪指月线长上影,历史上怎么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