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成都“春熙孃孃”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17:25

    近段时间,在成都春熙路上,一支由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引发诸多关注,成为成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一个缩影。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各地正积极探索。近段时间,在成都著名的春熙路上,一支由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引发诸多关注,成为成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一个缩影。

    作为享誉全国的百年商街,春熙路是成都展现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根据今年1月底成都春熙路商圈发布的商圈消费活力指数报告,春熙路商圈节假日平均客流达到100多万人次,即使是工作日平均客流也达到73万人次。换句话说,春熙路治理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成都的“口碑”。

    成都市锦江区人大代表、72岁的服务队队长陈朝珍介绍,“春熙孃孃”的主要职责包括加强对辖区步行街的巡查及春熙商圈文明经商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对街面商家、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经商、做文明市民;为外来游客提供问路和春熙路公共交通咨询服务等。

    谈及“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初衷,还得从“春熙夜话”说起——今年初,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人大工委在制定《2019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要点》时提出,举办“春熙夜话”活动,包括夜茶、夜巡、夜访三种形式,目的是搭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和工作监督平台,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同时为基层民主治理探索一种新形式。

    在今年2月举行的首场“春熙夜话”上,积极发挥“春熙孃孃”作用的构想被首度提及。

    彼时,5名锦江区人大代表和18名企业、群众代表围绕春熙路如何打造购物环境最优、营商环境最佳的国际化时尚街区这一主题各抒已见。针对“春熙路上游商有所抬头,拉客发卡片现象时有发生,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陈朝珍建议,“春熙路商家众多,每个商家都有保安人员,院落也有物管,可以整合力量,协助维护步行街秩序;北京有‘朝阳大妈’,我们可以把‘春熙孃孃’动员起来,既可给游客当好向导,又可对游商进行劝阻”……

    其后不久,首期8名队员组成的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正式亮相,陈朝珍希望,能在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中,把“春熙孃孃”打造成为一个特色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春熙嬢嬢”已被赋予更多职能。在3月20日举行的第二场“春熙夜话”活动上,锦江区人大代表、区法院院长昌荣珍建议,街道社区要加大诉源治理,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壮大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好“春熙孃孃”在矛盾调处中的作用,探索设立“春熙孃孃”调解工作室。

    当下,通过“春熙夜话”平台,发挥“春熙孃孃”作用,初步形成了“人大搭平台,党建来引领,代表作表率,各方都参与,群众唱主角”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发展治理。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构建城乡社会治理新格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4私募仍在加仓做多 超半数私募基金股票仓位逾8成

    下一篇

    广汽乘用车拟设立动力总成子公司 注册资金为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