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份A股股东拟减持规模近50亿股 创2017年以来次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4-01 17:32

    数据显示,3月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数量达48.74亿股,环比增长49.45%,仅次于2017年12月57.82亿元的规模,成为2017年以来拟减持数量第二高的月份。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以来,市场由此前的快速上涨转为宽幅震荡,虽然没有2月份巨大涨幅带来的获利空间,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欲望却是有增无减。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份重要股东拟减持数量达48.74亿股,环比增长49.45%,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57.82亿元,为2017年以来月度拟减持数量第二高。


    年内减持规模持续走高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数量呈持续上升态势,1月、2月和3月拟减持数量分别为22.85亿股、32.61亿股和48.74亿股。截至3月26日,3月份已有257家公司的445名股东公布减持计划,拟减持公司家数较2月份的152家环比增长69.08%,拟减持的股东数量较2月份的249名环比增长79.12%。

    257家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司中,5家公司的股东拟减持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其中,京东方A的两名股东合计拟减持6.94亿股;华铁股份、海航控股、网宿科技和江苏租赁股东分别拟减持1.86亿股、1.68亿股、1.56亿股和1.29亿股。

    以26日收盘价计算,257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拟减持金额在10亿元以上。7家公司分别是京东方A、网宿科技、延安必康、中兴通讯、国投资本、益生股份和南洋股份,股东拟减持金额分别为26.72亿元、20.24亿元、15.53亿元、11.37亿元、11.04亿元、10.87亿元和10.49亿元。

    从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257家公司中6家公司的股东合计拟减持比例不低于10%,分别是中环环保、富祥股份、华铁股份、华凯创意、英飞特和通化金马。其中,股东拟减持比例最高的是中环环保,公司四名股东合计拟减持28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9%;富祥股份股东拟减持比例居次,两名股东合计拟减持34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7%,以26日收盘价计算,两家公司股东拟减持金额分别达4.13亿元和7.38亿元。

    七成股东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减持

    进一步统计发现,3月份公布减持计划的股东减持目的主要是个人及公司自身资金需求,445名股东中有超过300名股东为此目的减持,占比接近七成。其中,公布减持计划股东数量最多的是益生股份,其中包括10名高管和1家投资公司,11名股东合计拟减持27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7%。

    值得注意的是,有接近20名股东的减持原因是偿还质押借款或被动减持以降低质押比例。其中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通化金马。根据公告,通化金马股东北京晋商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归还股票质押贷款降低股票质押风险,计划减持不超过96,649,470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0%。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随着A股市场的转暖,陆续有上市公司股东利用减持资金降低质押比例,这一举动有助于纾解此前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走强,更多的股权质押风险有望被进一步纾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澎

    上一篇

    业界大佬谈工业互联网:是未来,也是一场持久战

    下一篇

    监管“紧盯”涉工业大麻 福安药业刚披露即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