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界大佬谈工业互联网:是未来,也是一场持久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7:28

    工业互联网到底该如何定义?是姓“工”还是姓“网”?工业互联网目前有哪些痛点?看业界领先企业的董事长、负责人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徐斐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它是一场持久战,才刚刚开始,不可急功近利。”富士康工业互联董事长李军旗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工业互联网到底该如何定义?是姓“工”还是姓“网”?工业互联网目前有哪些痛点?3月31日,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腾讯云总裁邱跃鹏、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及李军旗等业内大佬围坐一堂,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徐少春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要把物理工厂通过数字化完全虚拟到另外一个孪生的景象里面”,“如果说工业是父亲、互联网是母亲的话,两者结合以后,生下来的就叫数字化孪生”。

    工业互联网重点在“融合”

    3月初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成为热词。在此次IT领袖峰会上,业界领先企业的董事长、负责人也共同探讨了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工业互联网要想给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带来一次绝好的机会,突破核心技术是关键,没有核心技术永远不可能领先全球。”李军旗认为。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则称要“泼点冷水”,“工业互联网是趋势、是未来,但是炒得比较热。我觉得重要的是探索,静下心来,找出很好的OT(Operating Technology,操作技术)+IT解决方案,并且要不忘初心,记住工业互联网最本质的核心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徐少春对这个说法表示赞同,他表示,“消费互联网是开轿车,跑得快,工业互联网是开卡车。我常常鼓励我的同事要到客户那里去,跳到客户的卡车上跟他一起开卡车,为什么?这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是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是一个厚德载物的过程”。

    除了技术之间的融合,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列认为,产业之间的融合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工业互联网是交叉学科,做工业互联网的,都是从制造业、IT一类的公司跨界出去的。我们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最有可能领跑全球,原因是我们国家的工业链条最长、应用场景最多、市场也很大。”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工业互联网的多维建设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已经有不少大厂布局,如腾讯、金蝶的云服务,紫光集团的机器人及研祥智能科技的智能节点等。

    以金蝶国际为例,金蝶国际自1993年成立至今进行了三次转型,从财务软件到ERP系统最后到云业务。2018年,其云业务年收入占比约30%,预计2020年将达到60%。根据IDC数据,金蝶国际的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销售收入占比在2018年上半年超越了微软、SAP等国内外厂商,继续保持第一。

    徐少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们起步早,从2012年就开始了云转型,之前也有很多探索;第二是我们转型的决心比较大、研发投资足,比如金蝶云·苍穹平台投资了三年多,去年才发布。”

    紫光集团在工厂“机器取代人”方面也做出了一定成绩,于英涛介绍称,公司主要利用传感和大数据的技术来实现“机器换人”。“比如我们给鞍钢提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过去钢铁厂最重要的是电机,一旦电机出了问题、炉子停了,这个炉子就报废掉了,一锅钢也报废掉了,检查电机好坏是靠工人,每个小时甚至每半个小时用铁锤敲一敲听声音,大量的工人在敲电机,这个不复杂。”

    而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尝试更加便利。李军旗称,富士康从去年开始探索制造型企业下一步转型的方向,最后决定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可以把人和人、物和物互联互通,把几十万台的设备连接起来,同时使上下游的企业互联互通,这样就实现了互联网为传统制造型企业赋能,就体现了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效果。

    不过,李军旗认为,在工业互联网的第二个十年,制造业向科技服务的转型还处于初步尝试阶段,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全世界,工业互联网还没有很好的成功案例,传统的制造业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会逐渐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转型之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辰药业:2018年净利同比增27% 拟10派2元

    下一篇

    3月份A股股东拟减持规模近50亿股 创2017年以来次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