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破民乐次元壁 腾讯音乐跨界培育民族音乐新国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1:10

    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大量用户在内容付费意识上仍有所欠缺。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存量内容格局维稳的环境下,版权费用高企、同质化现象严重早已是行业痛点,因此加大对优质原创内容的投入成为了音乐平台商吸引付费用户保持收入增长的重中之重。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如何让民族音乐重燃文化自信?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有了新的考验与条件,社会各界正在通过寻找新声音、新技术、新渠道赋能民族音乐。

    3月24日,腾讯音乐(TME.N)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打造的音乐公益项目“新民韵计划”首张专辑《寻韵山水涧》正式上线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同日,腾讯音乐联合上海玻璃博物馆跨界举办“寻韵山水涧·流动”艺术展也将在未来三周正式与公众见面。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腾讯音乐3月20日公布了IPO以来的首份财报,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电话会议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优质内容、产品创新以及先进技术的投资,其中之一是与国内、国际厂牌方面扩充曲库的合作,包括ACG音乐、中国戏曲、民乐等小众曲库。

    新声音、新技术、新渠道打破民乐次元壁

    3月24日,腾讯音乐在北京、上海两地为民族音乐传承文化IP展开深度交流。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经理杨奇虎表示,腾讯音乐娱乐希望以乐为媒,从赋能音乐梦想到传承民族文明,创造音乐无限可能。

    同日,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内,伴随着风格迥异的原创民族音乐,观众欣赏到了基于民族音乐作品形成的六件玻璃艺术品,以及这些音乐人背后的音乐故事。

    如果说音乐是一种时间艺术,那么玻璃雕塑则属于空间艺术。上海玻璃博物馆工作室艺术总监王沁表示,捕捉每个乐队的音乐意向,将它装入玻璃内部空间中,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尝试。

    热地乐队代表“新民韵计划”音乐人,以一曲《印记》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乐队主唱苏都拉分享了收录民族音乐数字专辑《寻韵山水涧》中的乐曲《被宠坏的孩子》背后的创作故事。他表示,用音乐表达民族当下的状态,可以看到中国的各个面相,“新民韵计划”能让世界了解多元化的中国,这才是完整的中国。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为打造出原汁原味的民族原生态数字音乐专辑,腾讯音乐与国际顶尖音频技术品牌DTS合作,将民族音乐与现代数字技术相结合。新民韵计划评委、著名音乐DJ郑洋表示,一定要用现在通行的音乐表达和交流方式,才能让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新的活力,主动鲜活地走到世界面前。

    战马时代创始人刘钊则认为,中国的民族音乐“走出去”是结构性思考的问题,要有时间、空间以及市场运营、商业沟通等各种层面的认识,把民族音乐、民族文化的内核装到一个产品的框架里,才有可能让民族的成为世界的。

    据悉,此次“寻韵山水涧·流动”艺术展于3月26日至4月14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在感受音乐与玻璃的流动艺术同时,专辑《寻韵山水涧》也将于近期在Apple Music和Spotify进行全球发行。

    试水创新传承民族IP 增强行业话语权

    从古至今,许多文化传统、习俗礼仪都是由歌曲口口相传至今的。作为没有国界的语言,民族音乐不仅仅是国人的瑰宝,也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传统文化的桥梁。

    腾讯音乐之所以如此强调文化传承,从最新披露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端倪。2018年腾讯音乐实现营业收入1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9%。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流量红利流失、用户增长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控费和提高付费率成为腾讯音乐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每用户变现能力有所减弱,在线音乐服务的月均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RPU)出现负增长。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每月ARPU为8.6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8.7元减少1.1%;而社交娱乐服务的每月ARPU为126.7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3%,巨大的价格悬殊也反映出国内在线音乐付费的尴尬处境。

    这意味着,腾讯的社交基因依然难以调动用户为正版音乐付费的热情,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大量用户在内容付费意识上仍有所欠缺。此外,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存量内容格局维稳的环境下,版权费用高企、同质化现象严重早已是行业痛点,因此加大对优质原创内容的投入成为了音乐平台商吸引付费用户保持收入增长的重中之重。

    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3月20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19年公司会加强与国内、国际厂牌扩充曲库的合作,包括ACG音乐、中国戏曲、民族音乐等小众曲库;拓展包括综艺、脱口秀、阅读音频等多形式内容来推广音乐作品;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形式,继续与唱片公司合作,开辟新的音乐题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商住房限购两年:成交量暴跌九成 均价降三成

    下一篇

    郁亮:房住不炒很重要,踏踏实实做实业很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