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科创板公司多为创投圈明星企业,投资方全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1:54

    今日傍晚,上交所正式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记者梳理这9家企业背后的投资方发现,他们此前大多都获得了多轮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交所今日(3月22日)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名单,包括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等。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更加关注这9家企业背后的投资方。我们先做了一个整理(数据来自IT桔子、私募通):

    可以看到,科创板首批得到受理的企业此前大多都获得了多轮融资。一方面反映了这些企业相当受资本青睐,另一方面也体现其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资本的大力支持。

    例如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北人)在A、B、C三轮融资中,都拿到了元禾控股的投资,后者强大的资本和资源也反过来助力了江苏北人的快速发展,2018年6月北人机器人被苏州工业园区评为“瞪羚企业”。

    另一家受到资本热烈追捧的公司安翰科技,其在2009年前后就开始研发胃部检查的新工具,近十年自主研发后,安翰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问世,一时间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2017年2月,安翰科技曾与软银中国资本达成战略合作,获千万美元注资用于医疗市场开拓;2017年8月,其又获得6家投资机构1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市场版图开拓及新产品线研发。可以说,在其发展过程中资本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位资深投资人兴奋地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创立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退出机制,对创投机构也是利好,“退出渠道的拓宽对机构业绩提升帮助会很大,今天首批受理企业的出炉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而对于此次只有9家企业得到了首批受理,数量少于此前的市场猜测,另一位健康医疗产业投资人半开玩笑地表示“不着急慢慢来,两委都刚候选公示还没成立”。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合伙人孙万营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布的名单是当日受理的企业,“接下来应该还会按照受理时间先后陆续公布”。在他看来,目前得到受理的企业符合此前上交所的主流判断标准,“基本上是企业具备一定体量、核心技术竞争力、行业领先地位等等。当然,这其实和企业的准备阶段也有很大关系,科创板概念推出来之前一些企业就已经有资本化的时间表了,上马就会比较快。还有一些公司质地也不错,但科创板出来之前才计划赶这班车,没有前面说的这些企业显得从容”。

    “对于二级市场的动向,我们将保持密切关注。当然也不要过分解读,企业要注重成长性,不要为了冲科创板而去冲。另外,投资人要审慎看待市场上的各种机会,现在市面上掀起了一股‘科创风’,不少项目都说自己是科创板概念,导致很多中小投资人盲目跟进,这里面存在一些风险。专业投资机构要保持理性、克制、平常心去面对。”

    需要注意的是,“已受理”是意图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的企业所需要走的第一步,在此之后还需要进过问询、注册、发行等一系列途径。此外,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布的信息,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委常委: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排查

    下一篇

    道指跌超25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