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陆金所的C轮尴尬、宠物项目拿下大额B轮、IP衍生品赛道风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2:00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本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上市消息”中等来C轮的陆金所;让网友感慨“人不如猫”的宠物电商“魔力猫盒”拿到B轮大额融资;瞄准二次元的IP衍生品品牌“52TOYS”走进A+轮。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3月9日~15日,下同)投资、上市和并购共发生104起,涉及总金额229.59亿元人民币。其中,挂牌上市企业10家、并购事件29起,其余65起投则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1起,共计55.46亿元人民币。

    从投融资亮点来看,最近一周的焦点事件主要出现在泛A和B、C轮。具体而言,本周互联网金融超级“独角兽”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迎来C轮融资;让网友感慨“人不如猫”的宠物电商“魔力猫盒”拿到B轮大额融资;瞄准二次元、年轻人群体的IP衍生品品牌“52TOYS”走进A+轮。

    本周亮点一:“上市消息”中等来C轮的陆金所

    3月12日,随着平安集团2018年业绩报告的发布,陆金所完成C轮融资的消息也浮出水面。据平安官方数据,C轮融资后,陆金所估值达394亿美元。

    让业界颇为意外的是,这只中国互金超级“独角兽”此次迎来的是C轮融资而非上市。据悉,陆金所在该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卡塔尔投资局、春华资本、高盛Lion Rock、全明星基金等VC共计13.3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技术创新与运营,以及国际化能力的拓展。

    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为中国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信息平台之一,也是平安集团金交所矩阵的拳头平台。其最初以P2P业务起家,2014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陆金所一度衍生出大量非标产品和资管业务。2016年,其P2P业务占全国市场30%以上的份额,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接入了银行、信托、保险、小贷公司等500多家金融机构,成为国内凤毛麟角的大型金融资产中介商之一。

    同一时期,平安集团将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深圳前海金交所并入旗下,以补齐陆金所在城投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和跨境双向资产交易领域的短板。由此,大陆金所版图形成。

    彼时也是陆金所的高光时刻,作为中国耀眼的互金“独角兽”之一估值实现快速增长。随后,陆金所上市的消息亦频频传出,甚至有消息称其估值曾一度高达600亿美元。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业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陆金所的野心是做一家非持牌的金融行业全交易平台,做到‘大而不倒’。”

    不过,2016年底,随着金融监管的趋严,针对互联网金融、P2P和金融资产平台等业务的清理整顿文件陆续下发。陆金所部分核心业务也受到冲击,P2P业务被剥离。2018年,有媒体报道称,其资产管理规模缩水明显、部分业务增速下滑等。同年,平安集团公布的半年报强调,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产品主动清理影响。而对于此前盛传的上市,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则在本周公开回应,“目前不着急”。

    如今的陆金所仍是《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排行榜上位例前五的超级“独角兽”,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金融监管的不断收紧,陆金所无论是估值还是野心,恐再难如当年一般“膨胀”。

    本周亮点二:“孤独经济”项目的大额B轮

    本周另一投融资亮点是宠物经济赛道的订阅制宠物电商“魔力猫盒”走进B轮。3月12日,魔力猫盒拿到来自DCM中国、九合创投、Tekton Ventures、Seek Ventures、Long Capital、FJ Labs、Digitalis Ventures等7家机构的1300万美元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魔力猫盒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率先提供猫咪生活产品订阅制服务的宠物电商。该平台以订阅的方式,每月向猫主人投递一款不同主题的猫盒产品,猫盒内容包括猫粮、零食、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可丰富猫咪日常生活的用品,猫盒单月价格99~399元。

    有网友调侃称,“看完魔力猫盒的产品内容更觉得人不如猫”。

    事实上,近年来“吸猫”“遛狗”浪潮的兴起,也让宠物经济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该赛道也早成为资本布局的重点。据青铜资本统计,过去一年,宠物行业共计发生融资事件32起。此外,宠物社交平台狗民网数据显示,2018年宠物消费群体80后和90后占比达77%;90后独居人士正成为新生代的猫、狗饲养的主力军。如此,该行业又被戏称为千亿级的“孤独经济”。

    从魔力猫盒的内容订阅和产品便可看出,如今宠物行业正朝个性化、细分化的趋势发展。魔力猫盒再拿大额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开始多维度切入,在行业的细分领域布局。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宠物医疗、美容、寄养、日常生活周边产品甚至宠物殡葬等细分领域,正成为创投的聚焦点。

    虽然宠物行业已由过去的粗线条转向精细化、个性化发展,但与美国相比,我国宠物经济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宠物的衣食住行等多领域仍有较大增量空间待进一步挖掘。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90后宠物主是催生这波热潮的主力军;与70后、80后相比,他们的消费更有个性、有态度,也更为日常化。因此,该行业的爆发除了需要全方位切入宠物的需求外,更要将产品设计在90后的消费痛点之上。

    本周亮点三:IP衍生品平台52TOYS走进A+轮

    本周另一亮点是IP衍生品平台“52TOYS”获得数千万元A+轮。据悉,本轮由三千资本领投,老股东启明融科跟进,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销售渠道拓展及市场推广。公开资料显示,52TOYS是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一个动漫IP衍生品及玩具周边垂直媒体及电商品牌,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IP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此前推出过BEASTBOX、CANDYBOX、《王者荣耀》等系列的衍生品变形玩具以及线上扭蛋机“玩趣蛋”。

    52BOYS完成A轮融资三天后(3月15日),泛娱乐IP运营及衍生品服务提供商“手滑科技”获得瑞德智能的战略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及IP孵化。

    三天内,两笔融资,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资本布局的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文化输出大国,IP衍生品产业一直是美国和日本增加泛文娱产业附加值的重要渠道,其国内已经形成了十分成熟的产业链。无论是漫威玩具、迪士尼公仔还是数码小精灵周边,每年都会为IP所有者和衍生品开发商带来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随着国产动漫游戏、影视文娱产业的崛起,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聚焦到国内IP衍生品市场这一蓝海。据中投产业中心数据,到2020年,中国仅电影衍生品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

    当然,资本的青睐仅是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多数我国原生IP衍生品的开发、运营效果仍然欠佳。以引爆2017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其衍生品也是投入高于回报的窘况。

    不如意的背后则是,IP拥有者和开发商产品设计粗糙、对衍生品概念认知不清晰、产品生命周期短等问题。对此,有评论指出,衍生品的开发除了引进和切入热门作品外,更要注重对IP本身的精细化运营,否则再好的周边产品也只会是昙花一现,难以在文娱作品火过之后继续保有其附加价值。

    显然,IP衍生品赛道的风已起,但距中国IP周边产品的真正爆发或许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有套利机会?茂业商业中小股东能否获赔“红股”,下月股东大会定

    下一篇

    央视315晚会曝光:家电售后服务套路多 无病假修、小病大修、高价推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