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运营商提供5G服务 西部首个“AI+5G”产业园开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4:23

    3月13日,位于成都高新区的AI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成都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3年内,该园区将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逐步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3月13日,位于成都高新区的AI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开园当天,总投资逾百亿元的十余个项目当日宣布入驻,8个来自新加坡的项目签约落地,另有10个重点项目签订了落户协议。

    成都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AI创新中心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从产业孵化到产业加速再到产业龙头的全周期产业覆盖服务。预计3年内,该园区将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逐步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首批入驻项目总投资逾115亿

    “成都AI创新中心开园啦!It`s open!”高约1.2米的5G机器人挥着双臂宣布开园后,坐落在新川科技园的AI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人工智能项目的重要载体,AI创新中心将通过重点引进人工智能企业、研发中心和新型创新组织,为人工智能企业、研发中心、新型创新组织提供服务,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目前,该园区已首批引入总投资逾百亿元的十余个相关领域项目,包括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等。

    其中,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是面向5G、人工智能,聚焦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数字化服务的专业研发机构,预计到2022年,研究院规模将达2000余人,并带动超过5万的科技型人才创业和就业。

    “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将聚焦于5G技术和下一代存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这是未来两到五年内参与全球创新技术竞争的关键所在。”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尤学军表示,新华三集团计划将相关技术人员和知识产权全部迁移到成都,全力支持成都研究院的发展。

    与此同时,南洋理工大学科创有限公司、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与创业中心、新加坡环球教育集团、新加坡创新中心等8个新加坡项目集中签约,也宣布正式落户AI创新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园区引进项目总投资已超115亿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AI创新中心后续将通过推行“业界共治”的产业管理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企业资源的全连接。

    三大运营商提供5G服务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这是“人工智能”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都亦在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出到2022年建成3~5个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从工业互联网、无人机、车联网等应用场景入手,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的建设。

    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正在路口交汇,注定开启一场通信变革。

    要知道,在5G时代,无论是“人的连接”,还是“万物互联”,都将自下而上地产生海量数据,需要人工智能来清洗和分析。而人工智能正是通过收集海量数据,从数据中自动识别、学习模式和规则,并代替人工来预测趋势、执行策略,本质上是靠数据驱动产出最大价值。

    显然,5G和人工智能在路径上是一致的,互为需要,也互为依靠。

    所以,无论是5G相关的设备商、运营商还是终端商,无一不在为人工智能摩拳擦掌。

    上述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园的AI创新中心引入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5G的通信服务。记者从中国电信方面了解到,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通信技术研发基地,3月7日,成都高新区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达成5G产业战略合作,中国电信以网络部署为基础,集中优势资源,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必要的5G应用环境。

    针对具体的AI创新中心,三大运营商们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包括5G、光纤宽带、云、物联网等相关综合信息化服务,并提供专属的产业配套优惠政策和差异化服务。

    “有了上述基础应用环境,运营商和地方将进一步重点在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经济、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如此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西兰枪击案数十死伤 中领馆: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下一篇

    深成指涨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