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音麻烦不断:220亿美元订单恐泡汤 还有巨额索赔

    华尔街见闻 2019-03-14 10:39

    印尼狮航已计划终止与波音签订的222架737 MAX 8订单。挪威航空则开始向波音索赔。截至目前,波音股价已较年内峰值下跌了14.4%。

    在如“多米诺骨牌倒塌般”的多国禁飞之后,波音公司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Daniel Putu透露,该公司正计划终止其与波音公司签订的222架737 MAX 8订单,总价值约220亿美元。

    Putu称,目前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但已经同意将狮航订购的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交付时间推迟。这四架飞机原本计划于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

    不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狮航已在考虑将订单转向波音的劲敌——法国空中客车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狮航正是去年10月波音737 MAX客机坠毁的事故当事方。当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Rusdi Kirana就表达了对波音公司的不满,并一度声称要取消和波音的订单。

    除了退订单外,还有航空公司已准备向波音索赔。

    挪威航空在13日表示,埃航坠机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并将要求波音赔偿造成的相关损失。

    挪威航空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们预计,波音公司将收下这份账单。”

    公开资料显示,挪威航空旗下共有163架飞机,其中18架为波音MAX机型的客机。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将部署更大的波音787型号客机,以取代停飞的737 MAX。

    此外,路透社还援引航空业律师Justin Green的话称,波音在美国可能面临遇难者家属的诉讼,美国对空难丧生者的司法赔偿可能高达每人200万至300万美元——具体数额取决于适用的法律。

    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在埃塞俄比亚德布雷塞特附近失事,机上有157人,包括8名机组人员。这已是该型号飞机5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二次空难。

    在事故发生当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就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有待进一步通知。随后中国、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亚、欧盟等地也相继暂停使用波音737 MAX机型,新加坡则禁止该机型入港。

    3月13日凌晨,欧洲航空安全局和印度民航部也先后宣布,加入对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禁飞的队伍。

    另外,波音执行长Dennis Muilenburg虽然一直坚称对737 MAX飞机的安全性有信心。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也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们将发布紧急命令停飞737 Max 8和737 Max 9以及与该线相关的飞机的所有航班。”

    随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

    一直以来,737 MAX是波音销售最快的飞机。在2018年,737 MAX系列为波音的商业飞机业务营收贡献了五成以上。同时,波音也将其视作是同空客A320系列竞争的最有利武器。

    在波音的长期市场展望中,波音预计,未来二十年,全球将有近4.3万架新飞机的需求,其中将近四分之三都是只有一个过道的窄体机,窄体机的总市场价值将达到3.48万亿美元。737 MAX系列就是波音最看重的窄体机项目。

    但接连两起机毁人亡的惨剧,让波音737 MAX在国际范围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同时也重创了波音股价。

    3月11日,波音股价一度大跌13%,创下了自“911事件”以来的最大跌幅。截至目前,其股价更是较年内峰值下跌了14.4%。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封面及内文首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龙光地产前瞻布局优势显著

    下一篇

    大跌迎来抄底资金,易方达创业板ETF昨日获近10亿资金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