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龙光地产前瞻布局优势显著

    2019-03-14 10:37

    大量优质人才的不断流入,为区域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带来利好。据香港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0万香港人申请粤港澳大湾区居住证。今年广州、深圳已经进一步放松人口落户。更早之前,珠海、惠州、东莞、中山已经相继进行了户籍制度变化。这些大湾区城市纷纷通过各种举措吸引人才,有助于大湾区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一小时生活圈”活力不断显现。

    大湾区多市加快招才引智

    一线城市放松落户限制,1月11日,广州发布了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学士、硕士和博士入户的年龄限制从原来的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此外,还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简化毕业生入户办理流程。深圳则采取更为宽松的落户政策,只要“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以及具有较高专业技能以及深圳产业发展需求两类可直接申请。2月28日,深圳市在职人才、留学归国人员、博士后也引进“秒批”业务系统,预计未来每年将惠及20万名来深就业创业人员。

    二级城市中,东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里重点表述是在产业互补、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广东二线城市入户政策,主要注重人才引用,单纯依靠购房入户已基本成为过去式。1月1日开始,佛山将购房类人群纳入积分制统筹安排,明确不再执行原购房入户政策,同时取消购房类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并设置过渡期。去年惠州也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明确2016年11月21日为取消购房入户政策时间点。

    人才流入有利于稳定长期需求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市逐步放开落户,常住人口高速增长,也能伴随一个城市实施产业产略。“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能实现协同发展。

    在新人口不断涌入下,也产生了购房需求,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一个城市人口净流入是房地产发展的指标,放开人口落户,也是为了增加城市的竞争力,最终拉动房地产市场需求。”

    房地产企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很多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纷纷加快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这些企业立足广深,再向周边辐射,聚焦城市热点区域布局。

    龙光地产前瞻布局优势显著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正常红利的主要受惠者和直接受益者,龙光在大湾区权益总货值高达5200亿元,在大湾区的土储面积达3351.3万平方米,遥遥领先同行。

    具体而言,龙光在大湾区的土储布局拥有以下五大显著优势:

    1、大湾区“9+2”城市基本实现全覆盖,已高度渗透深圳、广州、惠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肇庆等城市以及香港地区,城市布局非常合理,在部分城市处于领跑者地位。

    2、土储的跨周期性质明显。公司拥有很强的跨周期战略投资能力,如在2014-2015年,龙光在土地市场低谷时在深圳大规模拿地;2017年前后,国内土地市场过热时,有通过城市更新在深圳、珠海、广佛获得多个重量级项目,土地成本龙光避开了拿地高峰期,这些土储中很少有限制销售价格类的项目,足够满足公司多年的开发需求。

    3、资源禀赋优势显著,主要分布在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核心城市及周边区域,货值含金量较高。

    4、土储成本颇低。根据披露数据显示,公司平均土地成本仅每平方米3946元,而公司销售均价为每平米18646元远低于上市公司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单位成本。而平均土地成本约占售价的两成,为龙光的高毛利奠定基础。

    5、项目布局与城市轨道交通公共设施发展节奏(TOD)保持战略契合,比如在深圳的10多个项目均为地铁物业,这些轨道交通物业享有较强的刚性支撑和升值空间,此类项目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去化率。

    这一现状,是龙光地产的战略使然。多年来,龙光地产一直坚持前瞻性战略布局和区域深耕策略,在大湾区精准投资,成为大湾区的战略先行者。

    上一篇

    统计局:1-2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下一篇

    波音麻烦不断:220亿美元订单恐泡汤 还有巨额索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