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价后开特斯拉的是傻子?这位女司机,你的烦恼已解决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0:3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还记得前一阵子特斯拉降价带来的冲击波么?

    3月1日,特斯拉Model S、Model S、Model 3等共计8款车型宣布调价,降幅最高达到34.11万元。如此大的降价幅度,让一些刚提了车的老车主们“伤心”了。

    特斯拉Model X车主袁女士的一席话更是让网友们直呼“真实”。

    袁女士称,自己是去年12月花90多万买的车,现在降了20多万。这让她有种买来的豪车变“中端车”的失落感。

    袁女士认为,“降价行为极大地打击了老车主内心对这个品牌的认同感。现在品牌形象毁了,高端定位也没有了,开出去也不拉风了,立刻什么都没有了,这是对老车主的极大不尊重。”

    有网友认为这位车主太“矫情”,还调侃道“如果今年购置税也免了,你是不是就不活了...”

    不过,这位袁女士的烦恼很快就能得到缓解了。

    当地时间3月10日,特斯拉官网宣布上调部分车型的销售价格,平均涨幅约3%。

    前脚降价,后脚涨价3%

    “我们正在调整计划,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留比之前宣布的更多的实体店。”

    特斯拉官网公开信上写道,由于要保证更多实体店的开放,特斯拉需要将全球平均车辆价格提高约3%以覆盖增加的线下成本。同时,特斯拉宣布关闭的线下门店数量将比此前宣布的减少一半。

    不过,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不会上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特斯拉体验中心进行求证,该店销售人员向表示:“确有此事。”

    “我们是今天下午1点接到的内部邮件,特斯拉产品价格将上涨3%,3月18号以后正式执行。”上述特斯拉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然而就在4天前,特斯拉还宣布将逐步关闭线下门店,上海便已有2家门店开始调整。日前,记者也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特斯拉体验店。“我们后续会保留核心门店,但北京亦庄和朝阳大悦城的门店可能会关闭”,一位北京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说。

    从关闭线下门店,到不惜涨价来维持线下销售,特斯拉为何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战略发生了180度的戏剧性转变?

    特斯拉官网在公开信中称,特斯拉在全球还是将以线上销售方式为主,但一些潜在客户仍需到实体店进行车辆试驾。同时,对于希望立即提车的客户,线下的实体店也会为其准备少量库存。

    不难看出,“体验”对汽车企业而言,仍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但缩减成本,也是特斯拉的当务之急。

    今年1月份,特斯拉宣布,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对约7%的员工进行人事改革。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处境太艰难,除了人事改革别无他法。马斯克最近在内部电话会议上称,预计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不会盈利。

    对于此次涨价,公开信表示,“这似乎是我们做出的合理妥协,我们只会关闭一半的商店,而为此节省的成本则可以达到50%左右。”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首先要关闭的是人流量稀少,地理位置偏僻的门店,这些店在马斯克眼里只有“福尔摩斯才能够找到”。但地理位置优越的特斯拉体验店将重新开放,但门店工作人员数量将会减少。

    价格决策“太过儿戏”

    此次,特斯拉上调的产品价格并非涵盖全部车型,价格上涨仅适用于Model S、Model X以及顶配版的Model 3车型,Model 3系列的中低配车型(3.5万美元,约合23.4万元人民币)不在价格调整范围内。

    事实上,特斯拉刚于3月1日对旗下全系车型的在华售价进行了大幅下调。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降幅为2.6万-4.4万元;Model S降幅为1.13万-27.75万元;Model X降幅为17.45万-34.11万元;其中,Model X P100D降幅高达34.11万元。这已是自去年11月至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进行的第4次价格调整。

    降价消息发布后,众多车主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称特斯拉价格欺诈。3月2日,特斯拉公布补偿方案,可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但在车主看来,补偿方式更像是在变相推销产品。

    如此“善变”的车价,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吐槽特斯拉。有不少网友认为,特斯拉的价格说涨就涨,说降就降,简直像是微商。更有网友调侃,鉴于特斯拉过山车般的价格特点,强烈建议引进特斯拉期货指数。也有网友认为,特斯拉短期内反复调整产品价格,太过于儿戏。

    “特斯拉产品价格上上下下的波动,显得随意性太大,同时这是有违常理做法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价格调整频率让企业显得很不成熟,一旦传导到终端消费市场,也不利于销售,加剧潜在客户持币待购的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工薪阶层减税面百分之百…今天部长通道上这些话“亮”了!

    下一篇

    成都龙泉驿的“桃花经济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