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创置业千亿受挫 年报一出股价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2:25

    首创置业离千亿有多远?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李昕    

    3月11日,首创置业股票开盘即跌13.83%,最低谷跌至16.14%。这是市场对首创置业3月8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并未达到预期的回应。

    未达750亿元最低销售目标

    根据公告,首创置业2018年实行营业利润人民币31.6亿元,较2017年下降6.75亿元,降幅约18%;营业收入人民币232.57亿元,同比增长约9%。

    全年签约销售额人民币706.4亿元,同比增长26.5%,但仅完成销售目标的94%,并没有完成全年800亿元的目标,甚至连750亿元的最低销售目标也未达成。

    首创置业的业务重点在三大城市圈,其中北京地区贡献了大部分销量。年报显示,北京地区销售增长显著,实现签约额人民币392.4亿元,同比增长73.7%,占比达55.5%。

    但是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四个核心城市销售表现并不理想,天津销售跌破百亿元,成都销售同比下降47%;上海销售业绩至今仅69亿元,而重庆还未达到30亿元。

    非核心城市增长也有明显放缓。2017年,首创置业超额完成年度去化目标,实现签约人民币57.0亿元,同比增长135.1%。但2018年该数据仅为67.3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8.2%,并且从年报来看,并没有向非核心城市倾斜的迹象,能够持续增长尚存疑。

    新管理层的答卷

    2018年4月29日,首创置业对外公布新一任董事会成员,李松平为公司董事长,钟北辰接任总裁职务。今年的业绩是新管理层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2017年报中,首创置业首次提出了“坚持冲规模快周转”,2018年报中,“快周转”一次出现了7次,为此提出了“369”标准,即3个月取得方案批复,6个月取得施工许可证,9个月取得预售证,足见该公司对营业额的渴望。

    2018年上半年,首创置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0.7亿元,同比增长47.2%,该公司下半年可售货值828亿,全年去化率只要达到53%便可完成任务,远低于2017年已达到的65%的去化率水平。

    管理层表示,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热,下半年有下降,而公司是重仓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因而对销售影响较大。

    根据媒体报道,首创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2018年公司业务布局偏重于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受政策调控及项目预售证审批放缓的影响较大,项目推盘速度及销售进度均受到影响,因而签约未达目标。

    腰斩的澳大利亚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项目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首创置业一直用的表述是“核心城市及澳洲”,足见重视程度。但今年的年报显示,首创置业2018在悉尼及布里斯班签约销售额约40.18亿元,比2017年的72.27亿元下降约44%。

    2018年,首创置业在悉尼投资四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3.9万平方米,而2017年该数字为20万平方米。

    2017年,时任首创置业总经理(香港总部)及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说:“进入澳大利亚是一个长远的战略,我们也希望能在那里深耕细作,到2018年或者2019年,在澳大利亚的签约销售额应该占到集团10%~15%。”

    该目标明显未能达到。

    2019年降速至800亿元

    首创置业曾高调喊出:2019年突破千亿元、2020年达到1400亿元,回到行业前30强!

    钟北辰也曾公开表示:“现在国土局大厅熙熙攘攘,尽管政策缤纷出台,但每一个房源打开客户还是踊跃购买,所以说市场还是存在的,这个不算艰难。”

    但是现实的销量令该公司在今年年报中表示,2019要“确保全年实现800亿元以上签约目标”。

    公告显示,2019年前两月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91亿元,同比增长54%。

    在今天(3月11日)举行的业绩会中,首创置业表示:“对于2019年达标很有信心,前两个月就接近100亿元,可以看出来逐渐市场投资回到热情,销售规模也能达到这样的标准。”

    然而今年首创置业是否会“重仓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进而再次不及预期,还未可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指转涨 波音跌幅收窄至8%

    下一篇

    老板跑路,财务总监失联,这些业主退了房却没收到退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