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洗钱监管加码!第三方支付公司随行付今年两度遭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3:14

    今年以来,反洗钱监管继续加码,系列监管文件相继下发。而就在1月和3月,第三方支付公司随行付均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分别被央行罚款170万元和590万元。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随行付”)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以590万元罚款,两名相关责任人共被处以31万元罚款。

    而这已是随行付今年第二次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遭处罚,今年1月,随行付重庆分公司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170万元罚款。

    反洗钱监管正在升级。2018年7月,央行反洗钱局连发四份通知,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工作。今年2月2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不只是第三方支付,央行今年开出的反洗钱罚单中,银行、保险、基金公司无一幸免。

    随行付今年两度遭罚

    央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银管罚〔2019〕11号)显示,随行付的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随行付的这几项违法行为被合计处以罚款590万元,其中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受到的处罚最高,罚款360万元。同时,随行付两名相关责任人共被处以31万元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3月1日。

    然而,这已不是随行付今年第一次受到处罚。1月,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随行付重庆分公司被处以罚款170万元,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罚款4万元。

    随行付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7月,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广东、深圳、内蒙古、江苏、湖南、青海、宁夏等地设有28家分公司,拥有央行颁发的全国银行卡收单牌照、互联网支付牌照、移动电话支付牌照、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资质。主营业务包括传统POS、智能POS、MPOS、聚合码支付以及互联网支付。

    记者联系了随行付,希望就反洗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应。

    反洗钱监管加码

    实际上,不只是第三方支付,央行今年开出的反洗钱罚单中,银行、保险、基金公司均在列。

    1月22日,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分别处以4万元罚款;两名相关责任人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分别处以4.25万元罚款。

    1月31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合计处以190万元罚款,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共处以17万元罚款。

    1月31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被合计处以325万元罚款,对2名相关责任人共处以22万元罚款。

    2月13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被合计处以175万元罚款,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共处以8万元罚款。

    国内反洗钱监管从去年开始加码,系列监管文件相继下发。2018年7月26日,央行连发四份通知,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30号)、《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强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20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8】164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发【2017】235号)。

    130号文针对义务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要求加强客户身份识别管理、加强洗钱或恐怖融资高风险领域的管理、加强跨境汇款业务的风险防控和管理、加强预付卡代理销售机构的风险管理,加强交易记录保存,及时报送可疑交易报告。235号文要求反洗钱义务机构加强对非自然人客户、特定自然人客户以及特定业务关系中客户的身份识别。

    2018年9月,央行反洗钱局下发《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指引规定,洗钱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但不限于风险管理架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信息系统、数据治理,内部检查、审计、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几大要素。

    今年2月21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三十届第二次全会暨工作组会议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第四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会议充分认可近年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系具备良好基础,同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就在中国通过FATF互评的同一天,银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从机构、业务、人员的角度,系统梳理总结了银行业反洗钱市场准入工作要求,加强对机构的投资入股资金、股东背景等的审查,防止不法分子通过设立金融机构进行洗钱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税务总局多举措打造高效便利“软环境” 减税降负让民营企业更“解渴”

    下一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扶贫要利用信息技术 坐上时代快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